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中市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臺中市政府推動道路品質提升與管理成效,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0-12-28 截止於 2021-01-18

討論(尚餘0天)

  • 5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道路施工後

審計部臺中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中市政府推動道路品質提升與管理成效,您認為臺中市政府現行道路品質與管理成效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臺中市政府道路品質提升及管理成效】

道路品質好不好,民眾最有感!臺中市政府為提升道路的平坦度與安全度,辦理道路改善工程,提出「道路燙平2.0升級計畫」,引進熱再生修補車、重複啟閉人手孔蓋等新工法,以在短期內以高效率、高品質逐步燙平全市各級道路,創造安全、平坦的用路環境。鑑於道路品質的良窳象徵城市治理成績,政府有責使路面保持平順、減少地下管線挖補,提供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是地方政府使民眾最有感的作為。審計部臺中市審計處為督促臺中市政府提升道路服務品質、確保交通安全,將加強監督查核各權責機關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達成「開車安心」、「走路放心」、「民眾開心」友善道路之目標。

 

示意圖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建設局網站。

 

【What-臺中市政府辦理道路品質提升及管理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臺中市政府為達成提升道路服務品質之政策目標,除由交通部公路總局管理養護之路段外,由臺中市政府建設局及其所屬養護工程處與各區公所辦理道路路面更新改善,並對改善後之道路進行維護管理與管制挖掘等相關事宜,以提升服務水準,相關內容摘述如下:

一、精進道路管理維護巡檢:派員巡視市區道路路況,遇有坑洞或路面損壞時,先以臨時修補方式,將損壞部分進行簡易填平,之後再以方正舖設方式辦理修復,以維護用路人安全。

二、精進路面更新改善工程:引進熱再生修補車、重複啟閉人手孔蓋等新工法,以在短期內以高效率、高品質逐步燙平全市各級道路,創造安全、平坦的用路環境。

三、擴大統一挖補範圍並落實挖掘管制:為減少管線重複挖掘維持道路使用壽命,持續推動並擴大辦理統一挖補業務,以減少重複挖掘比率。此外,對於已完成改善之道路,則落實禁止挖掘等管制作業,避免不同管線單位於同一道路重複挖掘,維護道路品質及使用年限。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臺中市政府提升道路品質及管理之政策,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一)道路巡檢業務辦理情形

1.道路管養權限劃分情形

2.道路巡檢機制建立情形

3.道路巡檢機制執行情形

4.委外巡檢廠商督導考核情形

5.民眾陳情案件處理情形

(二)道路挖掘管理業務辦理情形

1.道路挖掘許可業務辦理情形

2.道路挖掘之審查與監督情形

3.禁止挖掘區域管制措施執行情形

4.統一挖補經費分攤情形

5.道路挖掘管理制度建置情形

6.民眾陳情案件處理情形

(三)道路改善工程設計與施工品質管理

1.道路養護評估機制建立情形

2.道路改善工程之設計原則及核定情形

3.道路改善工程之品質管制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臺中市政府推動道路品質提升與管理成效,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5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1留言
4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中市審計處 2021-01-20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5則建議,均與臺中市政府推動道路品質提升與管理成效有關,我們已經綜整判斷後納入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