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政府應如何強化機車交通安全管理,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7-03-01 截止於 2017-03-31

討論(尚餘0天)

  • 34贊成
  • 1反對
機車交通政策推動情形及成效
審計部即將查核政府辦理機車交通政策推動情形,您認為現行機車管理措施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政府機車交通政策推動情形?】

機車因具有機動性強、可及性高、成本低廉、停車方便等特性,是國內主要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依據交通部統計,民國103年臺灣地區機動車輛登記總數約2,129萬餘輛,其中機車數量達1,373萬餘輛;近年來政府相關部門努力推動防制酒後駕車、嚴懲惡性違規執法等工作,總體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已呈現下降,但受傷人數仍持續攀升,103年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1,819人、總受傷人數超過41萬人(如圖1),其中機車事故死亡人數1,111人、受傷人數35萬餘人,占總交通事故死亡及受傷人數之比率,分別高達61.08%及85.30%(如下表),機車交通事故已然成為交通安全必須立即面對的問題。審計部為瞭解政府推動機車交通政策情形及成效,特別規劃辦理專案調查,希望能研提具體可行的建議意見。

歷年道路交通事故趨勢圖及數據表

 
【What-政府訂定機車交通政策內涵為何?】

交通部為賡續解決因人、車、路及社會文化等因素所衍生之機車安全關鍵問題,以交通「治理」思維模式,融入多元利害關係人之觀點與意見,於105年度訂定「機車交通政策白皮書」,該白皮書係以「型塑禮讓、安全的機車環境」做為政策願景,以「安全道路」、「安全文化」、「安全駕駛」與「安全車輛」為主要對策,採工程、教育(含宣導及監理)、執法、評估與鼓勵(即5E,Engineering、Education、Enforcement、Evaluation、Encouragement),以及科技與資訊等做為改善機車安全之主要方法(如圖2)。另為聚焦於問題之改善,藉由建構「友善行駛環境」、「控制速度風險」、「提昇駕駛能力」與「選擇多元運具」等4項治理方案,有系統的推動機車交通政策,並責成相關權責單位研訂短期推動之行動方案落實執行,同時也期盼非政府組織及民間資源之投入與支持,擴大機車交通政策執行成效,達成「型塑禮讓、安全的機車環境」之願景(如圖3)。相關行動方案已納入第12期行政院頒「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內執行,實施期程為105至107年,希望藉由安全監測指標之建立,持續監督與評估各項課題的安全績效,以督促各部門重視及持續執行。

機車交通政策白皮書機車安全5E及系統架構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機車交通政策推動情形及成效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交通部訂頒之「機車交通政策白皮書」及媒體報導等,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治理方案及主軸核心

審計查核重點

友善行車環境

•合理行駛方式

•檢視法規疑義

•導正違規行為

1.路段車道配置、路邊停車管理檢討與規範修正情形。

2.道路工程品質維護管理情形。

控制速度風險

•路段降低車速

•路口減少衝突

•超速零容忍

1.行車高風險路段之車輛行駛速度管控情形。

2.推動民間組織行車安全自律機制辦理情形。

提昇駕駛能力

•推動機車駕訓制度

•高齡駕駛安全機制

1.機車駕訓制度及機車安全教育延伸校園推動情形。

2.高齡駕駛駕照管理及安全機制辦理情形。

選擇多元運具

•保障人行空間

•便利機車轉乘

•發展多元運具

1.機車停車管理規劃及辦理情形。

2.公共運輸政策推動情形。

資料來源:依交通部105年「機車交通政策白皮書」所列治理方案及主軸核心,由審計部依其實施要項撰擬審計調查重點項目。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前項調查重點之意見,以協助審計機關篩選查核重點,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調查重點,擬具專案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案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進行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歡迎踴躍提供意見,作為審計專案調查計畫規劃參考,以共同監督政府推動機車交通政策情形,希望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34贊成
1反對
留言總數 12留言
5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2017-04-21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 16 則建議:

1. 15 道路規劃設計、車輛行駛速度管控、高齡駕駛安全管理、機車駕訓考照制度、違規處分機制、機車停車位規劃建置有關,我們將於專家學者諮詢會議討論,作為規劃查核重點參考。

2. 1 電動機車之售價與推動成效有關,將作為查核參考

 

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2017-03-31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復亦將於2週內在本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2017-03-14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