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三廳

政府如何幫助失智者及其家庭因應失智症帶來的衝擊,歡迎您來提供寶貴意見!

發布於 2019-03-01 截止於 2019-03-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政府如何幫助失智者及其家庭因應失智症帶來的衝擊,歡迎您來提供寶貴意見!

審計部近期將辦理失智症醫療照護情形之審計工作,您認為政府為因應失智防治照護之需求,推動辦理「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 2.0」,是否能提升失智症之確診率及服務覆蓋率?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的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的寶貴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調查政府辦理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成效?】

  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元2015年推估,全球平均每3秒將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另依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民國(下同)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及內政部統計資料推估,106年我國65歲以上人口約326萬餘人,其中患有失智症者約25萬餘人,占7.93%,且隨年齡增長,失智症盛行率愈高,125年我國失智人口將高達55萬人,如此快速增加之失智人口,對家庭及社會產生重大衝擊。為因應失智防治照護之需求,政府推動辦理失智照護服務相關計畫,希能提升失智症之確診率及服務覆蓋率。為瞭解政府辦理之各項政策,能否提升失智症醫療照護品質、擴大失智照護資源布建及強化個案服務管理機制,所以規劃辦理查核,希望能就制度面、過程面及結果面發掘問題,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示意圖

 

 

【What-政府建置失智防治照護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政府為因應失智防治照護之需求,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希望能提升失智症之確診率及服務覆蓋率,辦理重點項目摘述如下:

一、將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之優先任務:由中央專責推動國家級失智症政策、制定保障失智者人權的法規或規範,及落實國家失智症計劃與行動。

二、提升大眾對失智症之認識及友善態度。

三、降低可改變的風險因子,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吸菸等。

四、健全失智症診斷、治療、照護網絡:強化失智症照護體系、培訓專業照護人員、建立相關醫療照護選擇(如預立醫囑)之規範。

五、普及對失智家庭照顧者的支持協助:發展保護失智家庭照顧者的福利與法規、提升專業人員的照護能力,與普及失智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服務。

六、建置失智症資訊蒐集與分析平台:建立全國性失智症登錄及監測系統、制訂失智症相關數據蒐集之政策或法規,及進行國家失智症流行病學及相關資源調查。

七、推動失智症之研究與創新發展:發展全國性失智症研究並增加創新醫療照護科技的投資。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失智症醫療照護情形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本議題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失智症醫療照護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失智症照護體系資源分布、人員培訓及研究發展情形

  1. 衛福部能否建構完整、適足之失智症醫療照護體系,均衡各地區失智醫療資源發展。
  2. 衛福部辦理「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之計畫成效。
  3.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對於個案及其家屬提供長照資源及生活支援照護等支持協助情形。
  4. 勞動部辦理失智者友善職場相關計畫,及培訓失智症健康照護專業人員及照顧服務人員情形。
  5. 科技部規劃及推動全國性失智症創新醫療與照護科技之研究情形。

各醫療院所針對失智症提供之醫療照護情形

  1. 各醫療院所失智相關門診開設情形,能否提高確診率。
  2. 失智確診後,相關服務照護資源之轉銜及利用情形。
  3. 各公立醫院對於失智症之相關醫事人力是否充足,能否提供患者適切之醫療服務。

各地方政府對於失智患者照護、管理及追蹤關懷情形

  1. 失智患者及其家屬獲取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所提供之相關照護資源是否便利及符合所需。
  2. 各市縣政府有無依據社區需求,佈建相關照護資源,並落實社區失智患者管理及追蹤關懷,普及失智社區照顧服務。
  3. 失智症患者未能取得適當照護服務資源之原因分析。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本議題之觀點或意見,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參酌各界反映意見納入查核重點,研擬專案調查計畫草案,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進行專案調查及研提查核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審計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部即將規劃查核失智症醫療照護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本議題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相關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6留言
34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三廳 2019-04-18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參與關注「失智症醫療照護情形之查核」議題,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執行情形。

 

大家的建議事項與審計權責有關部分,包括:失智症照護資源之取得、失智者事後追蹤及預防醫療、失智相關科技研究、各醫療院所失智診斷及照護能力、找出潛在失智症者等,我們將於召開專家學者諮詢會議時,進一步諮詢與會學者專業意見,作為調整專案調查計畫查核重點項目之參考。

 

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善治共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