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一廳

如何加強監督政府辦理「外籍勞工管理計畫」之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0-10-01 截止於 2020-10-20

討論(尚餘0天)

  • 186投票數
資料來源:擷取自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全球資訊網畫面。

 

 

 

 

        審計部即將規劃查核「外籍勞工管理計畫」執行情形,對於政府辦理移工管理相關計畫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政府辦理「外籍勞工管理計畫」之執行情形】

       政府於78年專案開放引進產業移工來臺工作,在臺產業及社福移工人數逐年累增,截至109年6月底止,已達70萬3,517人,雖有助緩和國內相關產業及照護人力之需求,惟人數逐年增加,又行蹤不明且未查獲者達5萬343人,已對國內勞動市場及社會安定造成一定程度之影響。另聯合國為實踐世界人權宣言,陸續通過包括保護所有移徙工作者及其家庭成員權利等9大核心人權國際公約,國內各界對移工人權之保障日益重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為移工管理中央主管機關,109年度於就業安定基金編列移工雇主就業安定費收入預算190億元、「外籍勞工管理計畫」用途預算15億7,724萬餘元,辦理外國人聘僱管理、許可等業務,為瞭解計畫執行成效及政府保障移工權益之情形,爰規劃辦理專案調查。

【What-政府引進與管理移工之政策內涵為何?】

  依據就業服務法第42條規定,政府在不影響國人就業機會下,採補充性及限業限量方式引進移工,復為辦理移工聘僱管理與許可業務,暨維護移工權益,政府積極辦理各項政策,重要政策內涵,摘述如下:

一、雇主聘僱移工前辦理國內招募:雇主申請聘僱移工,應先以合理勞動條件向工作場所所在地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才登記。經招募等待期滿後,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依招募本國勞工不足額部分開具求才證明書。

二、 雇主聘僱家庭看護移工前由長照中心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務員:被看護者經專業評估認定具備聘僱外國家庭看護移工之條件,由各地方政府之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務員,有正當理由無法滿足照顧需求而未能推介成功者,雇主得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聘僱家庭看護移工。

三、設立移工諮詢服務中心:提供移工法令、心理諮商、生活資訊、工作適應及勞資爭議等申訴諮詢服務,並提供法律訴訟費用補助及轉介法律扶助。

四、查察非法移工或仲介:設置訪查員,進行例行訪查及受理查處檢舉非法移工案件,訪視雇主生活照顧事宜,訪查移工仲介公司有無涉及非法媒介、違法超收仲介服務費及其他違反移工管理事項。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本議題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移工管理相關計畫之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雇主聘僱移工前辦理國內招募情形

1.政府採取行業別人數上限方式引進移工是否妥適。

2.移工之來源國是否應增加。

3.產業對於移工之特殊需求是否應予放寬。

4.移工與本國勞工是否應同工同酬。

雇主聘僱家庭看護移工前由長照中心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務員情形

1.看護移工、幫傭等社福移工引進人數是否應予設限。

2.家庭看護移工及幫傭等家事移工,是否應適用勞動基準法。

設立移工諮詢服務中心情形

移工諮詢服務中心是否達成預計目標。

查察非法移或仲介情形

1.除加強查緝行蹤不明外,是否應研訂降低逃逸、促使投案等相關措施

2.除經由私立仲介公司辦理移工聘僱事宜外,是否應考量透過公立就業服務中心或積極輔導由非營利機構辦理。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針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查核重點研酌參採各方觀點或意見,妥擬專案調查計畫草案,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提供專業或實務上的寶貴意見。

四、參酌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外籍勞工管理計畫」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2留言
58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一廳 2021-03-18

最後機關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26則建議:

其中2則與引進移工採限業限量原則有關;2則與開拓移工來源國有關;2則與放寬產業對移工之特殊需求有關;4則與移工與本國勞工應否同工同酬有關;3則與社福移工引進人數應否設限有關;2則與應否有相關法律保障家事移工之勞動權益有關;2則與移工諮詢服務中心之預計目標有關;3則與查緝行蹤不明移工有關;3則與應否考量透過公立就業服務中心或積極輔導非營利機構辦理移工聘僱事宜有關,另有3則與尚需要關注之查核重點有關,我們將列入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第一廳 2020-10-23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