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二廳

如何加強監督國防部募兵制推動之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9-01-01 截止於 2019-01-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國軍人才招募中心圖片

 

議題內容

 

      審計部即將查核國防部募兵制推動之執行情形,您認為政府推動募兵制,常備部隊由志願役人力擔任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募兵制推動之執行情形】 

        募兵制為國家重要國防政策,國防部持續推動「募兵制實施計畫」採「逐年增加募兵,並減少徵兵」,最終達成「募兵制」常備部隊由志願役人力擔任之政策目標。審計部為促進國防良善治理,將加強監督國防部募兵制推動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以達成募兵制「量適、質精、戰力強」,提升國軍戰力之目標。

 

【What-內涵為何?】

        立法院100年12月28日通過「兵役法」修正,該法第34條第3項及第4項規定,男子服常備兵現役,改徵集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徵兵檢查合格男子依前項規定停止徵集服常備兵現役之時間及年次,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檢討兵額及兵源狀況,於一年前陳報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查照後公告之,行政院於民國100年12月30日以院臺防字第1000072240號函公告,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自102年1月1日起免服1年常備兵役,改徵集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國防部依行政院101年1月2日核訂之「募兵制實施計畫」,推動執行募兵制,規劃常備部隊全志願役人力,並以國軍編制員額90%之編現比為計畫目標,逐年增加志願役人力至103年底達成。嗣因國防部預判無法如期達成募兵制目標,經3度展延募兵制執行期程,民國105年向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國軍自民國107年起不再徵集役男入營。募兵制推動後,志願士兵役期較義務役士兵之服役期間長,為培育並提升志願士兵軍事素質,完成基礎訓練後,執行駐地、專精、基地、聯合演訓各階段訓練,以達「精熟戰鬥技能」之目標;又為達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訓後能戰」之目的,在憲法兵役義務規定下,保留徵兵制度,將役男施予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8週入伍訓、8週專長訓),成為合格戰鬥員,後續結合後備召集持續反覆訓練,以建立並維繫後備部隊戰力;及女性志願役人力規劃,國防部已令頒「國軍103至107年女性人力進用指導構想」,國軍女性進用占編制員額預計107年底將提升至12%,以充分運用女性人力,提升國防整體戰力。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國防部募兵制推動之執行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示意圖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針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查核重點研酌參採各方觀點或意見,妥擬專案調查計畫草案,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提供專業或實務上的寶貴意見。

四、參酌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國防部募兵制推動之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1留言
49 已關注

子議題

機關回應
審計部_第二廳 2019-02-18

最後機關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9則建議:

1. 8則與募兵制政策、招募情形、部隊訓練及整體戰力等有關,係就本案調查提出正面看法,或就調查辦理過程應注意事項提出建言等,擬作為調查時之參考。

2. 1則與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男訓練政策及訓量整備情形有關,我們已於相關子議題頁面個別回復,將國防部訓量整備情形納入調查計畫。】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更好與共好!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二廳 2019-01-14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