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政府應如何加強監督臺北市政府推動道路品質提升及管理之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7-07-01 截止於 2017-07-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政府應如何加強監督臺北市政府推動道路品質提升及管理之執行情形

審計部臺北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北市政府推動道路品質提升及管理之執行情形,您認為臺北市政府現行推動道路更新之品質提升及管理措施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臺北市政府道路品質提升及管理之執行情形】

臺北市政府鑑於道路系統的良窳為城市進步的重要指標,路面保持平順、減少地下管線挖補,是提供市民交通安全的最直接作為,自民國(下同)98年至103年間編列經費111億餘元,推動「路平專案」辦理全巿主要道路之路面更新,期解決道路人(手)孔過多及不平、路基不良、路面起伏、挖掘頻繁等問題。嗣於104年7月1日成立「臺北市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透過道路整合施工管理,期解決道路重複鋪挖問題,並降低道路施工造成擾民及交通影響。審計部臺北市審計處為督促臺北市政府提升道路服務品質、確保交通安全,將加強監督查核各權責機關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達成「開車安心」、「走路放心」、「民眾開心」友善道路之目標。

 

【What-臺北市政府辦理道路品質提升及管理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道路挖掘資訊平台版面圖

臺北市政府為達成提升道路服務品質之政策目標,由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及其所屬新建工程處辦理路面更新改善工程,並對改善後之道路進行維護管理與管制挖掘等相關事宜,以提升服務水準,相關內容摘述如下:

一、路面更新改善工程:臺北市政府期透過人(手)孔下地減量化及逐年辦理路面更新改善工程等方式,提升用路品質。因此,該府針對市區道路下方路基鬆軟不良之範圍,進行開挖並加固改善,同時盡量移除路面人(手)孔蓋、重新調整路面平順坡度後,再以10公分瀝青混凝土重新銑刨鋪設,澈底進行市區道路改善作業。

二、臺北市區道路管理維護與管制挖掘作業:臺北市政府每日派員巡視市區道路路況,遇有坑洞或路面損壞時,先以臨時修補方式,將損壞部分進行簡易填平,之後再以方正舖設方式辦理修復,以維護用路人安全。此外,對於已完成路基改善之道路,則落實相關挖掘管制作業,避免不同管線單位於同一道路重複挖掘,維護道路品質及使用年限。

三、成立臺北市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於104年7月1日成立臺北市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簡稱道管中心),透過道路整合施工管理,並即時協調施工過程及緊急事件,合署43個管線機關(構),24小時全年無休駐點於道管中心。道路施工採源頭管理、預先登錄施工需求,並於施工前進行排程管理,避免同一路段施工衝突;此外,為整併同一路段內之不同挖掘路徑案件,要求各單位一併申請,經道管中心安排各單位依序施工後,並由最後施工單位確認完妥後,再一次性修復路面,以解決道路重複鋪挖問題及提高交通基礎建設效益。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臺北市政府提升道路品質及管理之政策,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道路品質提升政策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道路改善工程設計與施工品質管理

1.道路路況巡視執行情形

2.道路改善工程之設計原則及核定情形

3.道路改善工程之品質管制情形

4.預算編列及執行情形

●道路改善工程目標及達成情形

1.臺北市道路改善工程目標達成情形

2.各管線單位人手孔蓋減量目標達成情形及差異原委

●道路埋設管線(路)之管理、挖掘審查與監督

1.道路管線(路)清查與管理情形

2.道路管線挖掘之審查與監督情形

●重大工程周邊道路之維護管理及修復

1.工區交通維持計畫之執行與監督情形

2.工區周邊道路品質之維護

3.重大工程完工後周邊道路之修復與督考機制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臺北市政府推動道路品質提升及管理之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33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2017-08-14

最後機關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22則建議:

 

一、其中4則與道路改善工程設計與施工品質管理有關;3則與查核道路工程之重點區域與其使用再生瀝青含量等意見有關,我們已納入查核重點,並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之參考。

 

二、其中10則與道路改善工程目標及達成情形、道路埋設管線(路)之管理、挖掘審查監督、及重大工程周邊道路之維護管理及修復等意見有關,我們已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等個別回復。

 

三、其中5則與道路工程事前查核、納入用路人意見、及機關同意緊急開挖案件數是否過多等提出建言等,我們將作為調查時之參考。

 

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2017-07-31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2017-07-15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