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如何提升新北市公共自行車便利性及服務品質,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歡迎各界提供建言!

發布於 2018-10-01 截止於 2018-10-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網站、新北市政府施政成果網站。

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近期將辦理新北市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建置及營運管理情形之審核工作,您認為新北市轄內公共自行車租借、站點建置及營運管理情形有何須再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審核的面向及重點為何?敬請撥冗讓我們傾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調查新北市公共自行車便利性及服務品質?】

      近年由於全球氣候暖化影響,永續運輸與綠色交通思維逐漸成為全球關注焦點。自行車共享系統(Bike-Sharing System)概念應運而生,逐漸受到世界各大都市所重視,並積極規劃推動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作為大眾運輸系統接駁運具之一。

       新北市政府為提倡民眾使用自行車習慣,朝環保、節能之永續運輸系統環境發展,自民國(下同)103年起推動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建置計畫,截至107年8月底已於板橋等19區建置501處租賃站(圖1)、累積租借次數7,361萬5千餘次(圖2),惟迭有民眾反映無車可借、無位可還或市區騎乘公共自行車與汽機車爭道安全疑慮等問題。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為瞭解新北市政府對於公共自行車便利性及服務品質,是否滿足民眾期待與提高對公共運輸工具之認同度,期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落實綠色運輸無縫接軌的綠色交通概念,並滿足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第一哩路及最後一哩路交通需求。

圖1  新北市公共自行車站點分布圖

圖2  新北市103年8月29日起至107年8月底止Youbike租借情形

【What-新北市政府辦理公共自行車便利性及服務品質方式為何?

        新北市政府為推廣公共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交通工具,由所屬交通局運用公私協力方式,委由廠商負責新北市公共自行車系統建置、維護與營運管理,以新北市主要捷運站為租借站建置中心點向外擴散逐漸建置其他租賃站,並整合公共自行車、捷運、公車及客運等大眾運輸系統,串連轄內各行政區公共運輸網路。

【How-審計機關規劃調查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新北市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建置及營運管理情形,初擬調查重點如下:

示意圖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調查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運用三階段有效溝通,於調查前準備、調查過程中隨時溝通、調查結束後討論,與被審核機關就相關議題及調查作業進行雙向有效溝通作業,即時取得調查案件之回應。

七、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即將調查新北市公共自行車便利性及服務品質情形,並已初步研擬調查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調查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3留言
2379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2018-11-01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各位參與關注「如何提升新北市公共自行車便利性及服務品質」議題,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各位的建議事項與審計權責有關部分,包括自行車專用道設置不足、不清楚有第三人責任險與傷害險暨其理賠方式,可增加宣導及宣傳廣道、借還車機器無法感應導致扣款失敗、遇車子損壞,卡片短時間無法刷卡使用下一台、無車可借、無位可還等有待加強部分,已列入作為修正調查計畫參考,相關查核結果將擇要於民國107年度新北市總決算審核報告揭露【預計108年7月底於審計部全球資訊網公開(網址:http://www.audit.gov.tw)】。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在此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2018-10-18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各位參與關注如何提升新北市公共自行車便利性及服務品質,您們的寶貴意見攸關審計機關權責,我們將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納入調查計畫重點項目之參考,後續我們會再適時回應,在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提供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