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東縣審計室

如何加強監督地方政府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9-08-01 截止於 2019-08-31

討論(尚餘0天)

  • 59贊成
  • 1反對
  • 2無意見
原民會網站圖片

審計機關近期將辦理地方政府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情形之審核工作,您認為地方政府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情形有何須再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審核的面向及重點為何?敬請撥冗讓我們傾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地方政府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情形?】

全國原住民保留地總面積約為26萬餘公頃,保留地相關業務計畫繁雜且業務項目眾多,均與原住民之生活、權益或山坡地管理事項息息相關,亦向為外界關注焦點。審計部臺灣省臺東縣審計室為通盤瞭解各地方政府執行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情形相關業務之全貌,俾藉由制度面及執行面瞭解各地方政府執行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相關業務執行情形,期能發掘管理缺失及問題癥結所在,並提出前瞻性建議意見。

 

【What-地方政府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行政院於37年7月15日訂頒「臺灣省各縣山地保留地管理辦法」並未允許非原住民使用原住民保留地,直到49年修訂為「臺灣省山地保留地管理辦法」開放非原住民承租。之後政府為保障原住民權益,於75年1月10日修正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規定:「山坡地範圍內山地保留地,輔導原住民開發並取得耕作權、地上權或承租權。其耕作權、地上權繼續經營滿5年者,無償取得土地所有權,除政府指定之特定用途外,如有移轉,以原住民為限;其開發管理辦法,由行政院定之。」行政院依照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授權,於79年3月26日發布「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其中第2條明定中央主管機關為原住民族委員會,並訂有原住民族委員會應會同有關機關輔導原住民設定原住民保留地之耕作權、地上權及取得承租權、所有權等相關規定;又政府考量這類土地可能在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施行前早已由原住民開墾完竣,或已完成造林、居住使用,該辦法發布施行後,規定應先設定耕作權或地上權滿5年,才能取得所有權,不是非常合理,於是在107年12月28日修正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規定,將原條文所定之「山地保留地」修正為「原住民保留地」,另刪除繼續經營滿5年之限制,將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直接回復給原住民,並協助原住民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等。另政府為處理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事宜,達成國土保安等目標,並依據受益者付費、受限者補償之原則,於105年1月6日制定公布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107年度補助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經費達14億餘元。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地方政府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查核面向

查核重點

(一)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業務情形

1.鄉鎮市區公所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作業,有無執行進度落後,延宕後續行政院核定增劃編與分配原住民保留地等相關作業時程,影響原住民權益情事。

2.原住民申請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面積,加計申請人前已依「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完成所有權移轉面積後,有無超過規定限額情形。

3.申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案件是否登錄於原住民保留地網際網路土地管理資訊系統。

(二) 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設置及運作情形

1.原住民保留地所在之鄉鎮市區公所有無依規定設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又委員會是否依規定召開會議。

2.召開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之各項議案,是否有涉及委員本身、家屬及5親等內之血親或3親等內姻親之議案,又是否已依規定迴避,及有無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情事。

(三)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業務情形

1.原住民申請無償取得原住民保留地所有權之土地總面積,有無超過最高限額規定。

2.原住民保留地內既有道路,有無移轉為私有情形。

(四)原住民保留地違規超限利用(或違規使用)等情形

1.國有原住民保留地有無遭占用情形,及是否依法處理。

2.原住民保留地有無涉及私下違法轉租、轉讓情形,及是否依法處理。

3.原住民保留地有無違規超限利用(或違規使用)情形,及是否依法處理。

4.鄉鎮市區公所有無依規定將被占用土地資料造冊列管及於原住民保留地網際網路土地管理資訊系統登錄資料。

(五)原住民保留地租金收益繳庫及管理運用情形

1.出租原住民保留地,有無違反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

2.鄉鎮市區公所是否依規定申請及動支原住民保留地租金收益款。

3.鄉鎮市區公所經管原住民保留地有無違反規定提供財團法人租(使)用(含無償使用)。

(六)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業務情形

1.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費之領款人身分及禁伐面積與地政機關登記是否相符;有無冒領或重複核發禁伐補償費情事。

2.核發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費有無扣除道路或非屬林木面積。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針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據以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四、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五、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地方政府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部臺灣省臺東縣審計室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59贊成
1反對
2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22 已關注
機關回應
審計部_臺東縣審計室 2019-09-02

第2次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東縣審計室 2019-09-03

最後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計收到8則建議:其中5則與查核面向及重點有關,我們將據以檢討修正調查計畫內容,作為未來查核重點參考:其餘3則與計畫內容有關,我們已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等個別回復。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臺東縣審計室 2019-08-16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