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四廳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審計部_第一廳 審計部_第三廳

如何加強監督政府推動科技產學合作計畫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9-01-01 截止於 2019-01-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產學合作
審計部即將規劃查核政府推動科技產學合作計畫執行情形,您認為政府推動科技產學合作計畫是否有助將研發能量應用於產業及協助我國產業升級?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政府推動科技產學合作計畫之情形?】

  面對全球化競爭,我國產業須不斷研發創新,加速知識之創造、累積、擴散與加值應用,力求產業升級與轉型。我國「科學技術白皮書(民國104至107年度)」,針對科研、永續、產業、與人民幸福等4面向,檢視我國科技政策與施政藍圖,提出8大發展策略,其中策略五「建構科技智財布局,強化產業創新動能」,包含營造政府出資、產業出題、學研出題、學研解題之運作結構,透過各類科技產業合作計畫,期以達成「科研創新轉化」、「產業科技加值」等目標,進而促進經濟發展。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民國(下同)107年度評估報告指出,科技部、經濟部及教育部100至106年度投入產業合作計畫經費達139億餘元,惟多數研發成果仍尚待商業化,並因我國產學合作計畫資源分散,各部會間缺乏資源整合與溝通媒合機制,未能有效展現科研成果綜效。鑑於產學合作計畫執行成效攸關我國未來創新產業之發展,審計部為瞭解各相關部會推動多元化產學合作計畫對促進產業升級之執行成效,所以規劃辦理查核,監督查察各權責機關辦理情形,以研提建議意見促進相關機關研謀妥處,以達成科研創新轉化、產業科技加值等目標,進而促進經濟發展。

【What-政府推動科技產學合作計畫內涵及調查範圍為何?】

    我國各部會於產學合作計畫之推動上,扮演功能角色不盡相同,主要可分為創新知識推動者、知識流動促進者,及產業價值推升者等3大部分,其中科技部係扮演創新知識推動者之角色,鼓勵需求導向之創新研發,銜接產學落差,教育部係扮演知識流動促進者之角色,整合大學及研究法人能量,並促進人才交流;至於經濟部、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其他部會,則為產業價值推升者,係協助廠商創造價值,及解決產業共通性商品化技術缺口。另考量行政院為整合跨部會產學合作計畫資源、適時回應產業需求及培育產業所需人才等,於104年度起成立「行政院產學連結會報」,並將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勞動部、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列為該會報成員,爰將以上開部會補助國內學研機構、企業、非營利法人團體辦理科技產學合作計畫為本次調查政府推動科技產學合作計畫之範圍 。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政府推動科技產學合作計畫之目標、策略、效益及部會間資源配置等項,經按計畫規劃、執行、管考等階段,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政府推動科技產學合作計畫查核重點表

項目

審計查核重點

●計畫規劃階段

1. 相關部會於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時,有無瞭解產業之需求,並廣泛徵詢各方建議,及盤點學研界之研發能量,俾設計妥適之執行策略,引導學研能量注入產業發展。

2.相關部會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涉有跨機關情事者,有無規劃建置資源整合、跨部會溝通機制媒合之聯繫管道,以利產學合作綜效之展現。

●計畫執行階段

1.各相關機關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所列分項計畫是否確實執行,並就各年度執行成效進行檢討,作為次年度執行之參考。

2.各相關機關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有無重複、資源待整合,或計畫分工整合待加強情形,又跨機關間之整合機制是否積極落實。

3.各相關機關推動之產學合作計畫,其中學研界產出之研發成果,有無適當橋接至產業應用,又是否對產業技術提升及帶動投資具正面影響。

●計畫管考階段

1.各相關機關就產學合作計畫之推動策略或措施所訂績效指標是否妥適,有無達成各該績效指標。

2.各相關機關產學合作計畫是否就其成果落實追蹤機制,並將追蹤結果作為政策擬訂之參考。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政府推動科技產學合作計畫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3留言
61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一廳 2021-09-28

最後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5則建議:1則與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有關;1則與機械設備器具安全資訊申報登錄及驗證機制有關;1則與補助中小企業新購機械及改善既有機械安全設施有關;1則與職業災害通報機制有關;1則與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有關,我們將參酌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討論,作為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第四廳 2019-02-01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慼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第四廳 2019-01-16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