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臺南市健全地價及住宅政策推動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0-10-01 截止於 2020-10-31

討論(尚餘0天)

  • 67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如何加強監督臺南市健全地價及住宅政策推動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南市健全地價及住宅政策推動情形,您認為臺南市政府推動各項平抑地價及住宅之政策成效如何?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臺南市健全地價及住宅政策推動情形】

示意圖

近年,高房價成民怨之首,內政部為健全房市並提供合適的居住環境,除推動社會住宅、住宅補貼、都市更新、危老重建等政策外,也加強市場資訊透明、不動產交易安全、核實查定土地稅基、管控外陸資取得不動產等,以保障國民居住權益。臺南市政府配合中央政府,積極推動多元居住政策,以穩定住宅市場供需平衡,落實民眾居住正義。惟依內政部地政司109年7月15日發布第54期都市地價指數(108年10月1日至109年3月31日),本期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為100.90,與上期比較上漲0.16%,各直轄市及縣(巿)中,上漲幅度較大者依序為臺南市上漲0.68%、臺中市上漲0.59%;再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發布109年第1季住宅價格指數,本季全國住宅價格季指數為104.69,較上季上漲0.52%,較去年同季上漲3.56%,臺南市住宅價格季指數為 108.95,較上季上漲 0.99%,較去年同季上漲5.59%,為六都漲幅最高。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為督促臺南市政府保障民眾居住權益並健全住宅市場,將加強監督查核各權責機關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供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達成臺南市永續宜居城市之目標。

【What-臺南市政府推動健全地價及住宅政策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示意圖

臺南市政府為促進住宅市場健全正常化,並讓年輕人住得起房,積極推動多元居住政策,由臺南市政府地政局辦理地價調查、不動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及查核,另由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透過興建社會住宅與包租代管,並配合租金補貼等方式,以解決民眾居住問題,相關內涵擇要如下:

一、地價調查業務:臺南市政府地政局衡酌社會經濟狀況、民眾賦稅能力、各地價區段間之地價平衡及市府財政需要,以「公平合理」及「級距式」方式作為公告土地現值暨重新規定地價調整原則。109年度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平均皆微調0.98,公告土地現值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百分比90.11,公告地價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百分比19.03

二、實價登錄作業:臺南市政府地政局促進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降低不動產資訊不對稱情形,積極推動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3(107至109年7月底止)臺南市不動產(買賣、租賃、預售屋)成交申報登錄案件分別為32,687件、36,235件及19,047件,查核案件分別為3,731件、4,141件及2,026件,查核比率分別為11.4211.4310.64

三、住宅政策推動臺南市政府配合中央政府,積極推動多元居住政策,以穩定住宅市場供需平衡,落實民眾居住正義。108年度租金補貼複審合格戶4,844戶;包租代管第一期開發媒合期間為107年1月起至108年8月底止,共計媒合349件,第二期開發媒合期間自108年11月6日起12個月,截至109年7月20日止,共計媒合334件;規劃興辦青年公宅目標2,000戶,每年滾動檢討,以公辦都更回饋、自行興建2種方式興辦公宅,預計公辦都更回饋取得855戶、市府自行興建則為1,145戶。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臺南市健全地價及住宅政策推動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示意圖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針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參酌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四、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五、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南市健全地價及住宅政策推動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67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17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20-11-16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 5 則建議:

1.2則與不動產持有成本長期偏低,推升房價上漲有關,我們已經綜整判斷後納入查核重點之參考。

2.3則與社會住宅政策及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作業有關,我們已納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20-11-0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20-10-16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