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政府應如何強化原住民族教育經費之編列及執行,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7-03-01 截止於 2017-03-31

討論(尚餘0天)

  • 292贊成
  • 1反對
政府應如何強化原住民族教育經費之編列及執行,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原住民族教育經費執行情形,您認為政府現行原住民族教育經費編列及執行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原住民族教育經費之編列及執行情形】

教育部及原住民族委員會(下稱原民會),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白皮書,陸續規劃「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五年中程個案計畫(100至104年)」與「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五年中程計畫(105至109年)」,以培養具原住民族文化內涵與族群認同為本體,並結合民族智慧與一般教育,型塑社會競爭力之下一代為主軸。該計畫所需經費由教育部及原民會於年度預算編列,104及105年度分別編列預算數計41億餘元及43億餘元,以持續推動原住民族教育工作。審計機關曾提出,部分原住民族教育經費未專款辦理原住民族教育,亟待檢討改善之意見,並將查核成果揭露於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為持續瞭解原住民族教育經費之編列及執行情形,所以規劃辦理專案調查,希望能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落實保障原住民族教育之權利。

 

【What-政府訂定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五年中程計畫內涵為何?】

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白皮書」,訂定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五年中程計畫,內涵擇要如下:

一、普及原住民族幼兒教育:補助原住民族地區國民小學設立公立幼兒園(班),並設立社區或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保障原住民族幼兒學習族語、歷史及文化機會,發揮部落照顧精神。

二、強化原住民族國民與高級中等教育:推動族語教學,針對原住民族地區學校協助建置硬體與軟體優質教學環境,延續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設置高中職原住民族藝能班計畫性培育及輔導具有藝術才能之原住民族學生;推動原住民族學生課後學業輔導計畫,提升原住民族學生學習成就並發展潛能,增進就學及就業能力。

三、加強原住民族技職教育:開設技藝專班培育各類專技人才,以推展原住民族技藝及藝能教育;並媒合優良企業創造學生就業機會,且提供原住民族學生學雜費減免及輔導原住民族學生獲取專業證書。

四、辦理原住民族高等教育人才培育:推動大專校院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與開設原住民族專班,以培育更多原住民族高等教育人才;補助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學雜費減免,協助原住民族學生順利就學;鼓勵大專校院辦理原住民族學生學習輔導。

五、提升原住民族師資素質:調整錄取標準及外加名額方式,保障原住民族學生修習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機會,增加原住民籍教師,且補助大學辦理原住民族教育師資修習原住民族文化與多元教育課程。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教育部與原民會訂定的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五年中程計畫,初擬查核重點。

發展原住民族教育五年中程計畫策略面向與審計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制與組織

原住民族教育經費編列及執行情形。

●提升原住民族國民及學前教育成效

1.推動原住民族學生學業輔導,提升學習成效執行情形。

2.辦理原住民族語教學與活動及檢討學生族語能力執行情形。

3.設立社區或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及輔導業務執行情形。

●強化原住民族高等與技職教育人才培育

1.高等與技職教育人才培育規劃與執行情形。

2.大專校院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情形。

●深化推動民族教育

1.原住民族語言振興計畫執行情形。

2.縮短原住民族數位落差執行情形。

●提升原住民族師資素質

保障原住民籍教師名額,精進原住民族師資專業發展執行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原住民族教育經費之編列與執行,是否落實保障原住民族教育權之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協助審計機關瞭解民眾關注重點,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專案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專案調查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進行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歡迎踴躍提供意見,作為審計機關專案調查計畫規劃參考,以共同監督政府落實原住民族教育經費編列及執行,保障原住民族之教育權。

292贊成
1反對
留言總數 0留言
14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17-04-14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10則建議:與原住民族教育經費編列及執行、原住民族語言教學高等與技職教育人才培育、大專校院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縮短原住民族數位落差、原住民籍教師與原住民族地區教師流動率、原住民族學生能否學以致用等有關,我們已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參考。

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17-03-31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復亦將於2週內在本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17-03-15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