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我國農業用地違規使用及後續管理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0-12-10 截止於 2020-12-30

討論(尚餘0天)

  • 54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農地政策宣傳

審計部近期將查核我國農業用地違規使用及後續管理情形,您認為政府於89年修正農業發展條例,將農地使用政策由農地自耕之「農地、農有、農用」調整為「放寬農地農有、落實農地農用」的施政主軸,有何待改善之處?又農地利用受氣候條件等自然因素,及農業收益、賦稅制度等社會經濟因素影響甚大,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我國農業用地違規使用及後續管理情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據農業發展條例第32條第2項之授權訂定「農業用地違規使用檢舉獎勵辦法」,並加強與各地農業單位、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單位、都市土地使用管制單位,辦理農地使用稽查及土地現況調查等業務。各市縣並配合區域計畫法或都市計畫法土地使用分區之劃定,擬訂農地利用綜合規劃計畫,積極推動農地利用管理工作。惟農業用地違規使用之情形未能有效改善,且各地方政府執行農地違規使用取締作業未盡確實,農業用地遭轉作豪華農舍、違章工廠或傾倒廢棄物之新聞迭有所聞。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8年農業統計年報所載,98年耕地面積約有81.55萬公頃,至108年已減為79.02萬公頃,10年間合計減少2.52萬公頃,平均每年減少2,522公頃。顯見隨著經濟工商業發展及社會環境變遷,我國農業用地變更作為非農業使用情形氾濫,農地逐漸流失,有影響我國農地完整性及糧食安全之虞。

 

農地轉作農舍或違章工廠圖

 

【Discussion換您說說看】

 

  鑑於農業用地違規使用之情形未能有效改善,各地方政府執行農地違規使用取締作業未盡確實,農業用地遭轉做豪華農舍、工廠或傾倒廢棄物之新聞迭有所聞,為攸關農業永續發展之重大議題,審計部將加強監督我國農業用地違規使用及後續管理情形之查核,研提具體建議意見,促請相關機關研謀改善,以達成農地資源有效配置及農業經營環境永續發展之目標。

 

如果您對於農業用地違規使用及後續管理情形有任何建議或看法,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54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1 已關注

子議題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21-01-14

綜整回應:最後(第2次)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及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29則建議:
1. 15則與中央及地方政府跨域合作、農地違規使用造成環境污染、農地工廠輔導遷移、違章建築列管、拆除及其衍生費用之收繳等有關,我們已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將作為修正查核重點及後續查核作業參考。
2. 14則與違章工廠額外加徵稅費、輔導違章工廠移入工業區之補貼公平性問題、農業設施容許使用之管理等有關,我們將作為後續查核作業參考。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20-12-30

綜整回應:第一次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納入後續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