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如何提升新北市高齡長者生活品質及環境便利性,促進高齡友善城市,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歡迎各界提供建言!

發布於 2019-11-01 截止於 2019-11-30

討論(尚餘0天)

  • 3395投票數

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近期將辦理新北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情形之審核工作,您認為新北市推動高齡友善政策有何須再精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審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敬請撥冗讓我們傾聽您寶貴的意見

示意圖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調查新北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情形?】

       高齡友善的城市即是包容老年人,使他們可以無障礙地行動並增進活躍老化能力的都市。世界衛生組織(WHO)在西元(下同)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觀念,並彙集全球性友善老人城市計畫(Age-Friendly Cities Project,AFCP), 於2007年公布以住宅、交通、戶外空間與建築規劃、社會參與、溝通與訊息傳播、 市民參與與就業、社區支持與醫療服務等八大發展指標, 揭示高齡友善城市八大面向。 聯合國於2015年9月25日通過 「轉型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  制定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SDGs第3項目標 「確保健康及各年齡層福祉」, 隨著時代進步及醫藥科技發達, 人口結構呈現老年化, 提升老人生活品質已是世界趨勢。 我國自民國(下同)107年4月起老年人口占比已超逾14%, 邁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之 「高齡社會」, 新北市截至108年9月底止, 65歲以上人口有56萬餘人, 新北市政府為提供長者更優質友善生活環境,已建置公共托老中心(含日照中心)43處及銀髮俱樂部621處, 並推動老人共餐及新北動健康等計畫, 以提供長者日間照護及 文康休閒活動; 又新北市幅員廣大且城鄉老人福利資源配置存有相當差距,而長者健康照護、 終身學習、 文康休閒及輔具服務等, 均為民眾所關心議題。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為促進提升新北市高齡長者生活品質及居家環境便利性,期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促進高齡友善城市,確保長者健康及福祉。

【What-新北市政府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情形為何?】

示意圖

        新北市政府為因應人口高齡化急劇發展,於101年成立「高齡人口對策小組」,以「安康、安居、安全、安知、安樂」等5大樂活目標, 針對老人福利措施、遠距照護服務、醫療照護等需求推動相關社會福利,嗣後轉型為「當我們老在一起」政策,建置單一網頁並彙整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及社會局等局處相關長者健康照護及友善環境等資源, 方便民眾查詢利用。 截至108年9月底止,新北市政府已建置公共托老中心(含日照中心)43處、 銀髮俱樂部621處及老人共餐960處等老人福利據點; 持續辦理長照、身障、醫療等輔具三合一特約服務,提升輔具服務與生活品質;松年大學開設包括健康運動、多元文化及文創藝能等終身學習課程;推動新北動健康計畫並不定期舉辦如樂齡健康運動等講座,建立長者對於運動參與正確認知等社會福利措施,以提供新北市長者更臻完善服務,達到「在地就養 健康樂活」願景。

示意圖

示意圖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新北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情形,初擬調查重點如下表:

示意圖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參與審計專區,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

       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促進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調查重點,擬具調查計畫。

四、修訂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通知相關機關。

六、運用三階段有效溝通,於調查前準備階段、調查過程中、調查結束後,與被審核機關就相關議題及調

       查作業進行雙向有效溝通,即時取得調查案件相關資訊之回應。

七、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發布。

【換您說說看】

       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即將調查新北市高齡友善城市推動情形,並已初步研議調查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相關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878 已關注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