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四廳

經濟部水利署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2期),持續治理易淹水地區水患,如何加強監督其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8-01-01 截止於 2018-01-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流域綜合治理計畫

審計部近期將查核經濟部水利署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2期)情形,您認為該署推動情形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經濟部水利署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2期)之執行情形?】

            近年來氣候變遷,颱風、豪(大)雨意外災害頻傳,造成民眾生命財產遭受威脅,臺灣易淹水低窪地區總面積約1,150平方公里,為解決易淹水地區水患情形,政府於95至102年度編列1,160億元特別預算辦理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改善淹水面積約538平方公里,惟仍有部分地區常年存有易淹水問題尚未解決,政府爰再接續推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103-108年)。該計畫分3期辦理,總經費計660億元,第1期執行期程為103至104年度,第2期為105至106年度,第3期為107至108年度。按第2期計畫全部歲出預算數298億餘元,分由經濟部水利署、內政部營建署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漁業署及農糧署)執行,其中經濟部水利署負責辦理之計畫預算數高達210億餘元,約占第2期總經費之70.6%,主要係辦理直轄市、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之治理及應急工程等,完成後預期可增加設施堤坊護岸約110 公里,增加保護面積150平方公里。鑑於經濟部水利署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2期)經費龐鉅,其執行情形攸關第2期計畫整體執行成效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審計部爰將加強查核其執行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予相關機關,以提升政府治水效能。

【What-政府為改善易淹水地區水患問題,研擬流域綜合治理之對策內涵?經濟部水利署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2期)之工作項目?】

   

流域綜合治理對策

            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係從「國土防災」、「綜合治水」、「立體防洪」及「流域治理」等面向,治理易淹水水患地區,其中經濟部水利署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2期),主要工作項目包括:河川、排水規畫與治理;提升科技防災與避災措施;推動出流管制及逕流分攤;各類排水介面整合;活化國土利用增加誘因機制;加強人才培育與科技發展等。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依據政府推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之策略及措施,針對經濟部水利署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2期)之工作項目內容,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經濟部水利署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2期)之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計畫或預算執行情形

  1. 計畫推動、管制考核、政策協調及困難問題協助等工作情形,有無依據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及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推動小組設置與作業辦法等相關規定辦理。
  2. 計畫經費編列及預算支用情形,是否符合流域綜合治理條例等相關法規及立法院相關決議。

工程措施執行情形

河川、排水應急及治理工程之相關執行情形,及其施作長度及保護面積是否達成預期指標。

維護管理辦理情形

 

  1. 中央執行機關有無定期督導直轄市、縣(市)政府落實已完成構造物之維護管理工作。
  2. 興建完成之建造物有無依據「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第11條第2項規定移交各地方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農田水利會接管情形。

防災及減災措施辦理情形

 

  1. 地方政府辦理新設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及運作、水情災情監測與監控設施建置、增購抽水機等)之查核。
  2. 人員培訓、研究發展、技術輔導服務及教育宣導情形之查核。
  3. 推動出流管制及逕流分擔等法規制定及修訂期程與跨部會合作平臺機制運作情形等。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查核面向與重點之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予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近期將查核經濟部水利署辦理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2期)之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66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四廳 2018-02-13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計收到15則建議:

一、5則與計畫內容相關,我們已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參考。

二、4則與計畫經費運用及考核相關,我們將利用大數據、歲計會計資訊審核分析系統及地理資訊系統等工具,精進審計技術,加強把關政府經費。

三、6則與民眾感受及資訊發布方式相關,我們將參考您的建議,適時透過多元管道,展現審計成果。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第四廳 2018-02-0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第四廳 2018-01-15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即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周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周綜整回應,讓大家瞭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