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二廳

政府應如何強化榮譽國民之家資源規劃及運用,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7-03-01 截止於 2017-04-03

討論(尚餘0天)

  • 50贊成
  • 0反對
政府應如何強化榮譽國民之家資源規劃及運用,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審計部即將查核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下稱退輔會)榮譽國民之家(下稱榮家)資源規劃及運用情形,您認為現行榮家資源運用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退輔會榮家分布圖

退輔會榮譽國民之家位於全臺灣的分布共有16個據點,其中床位數最高的前三名分別為岡山榮譽國民之家(861床)、臺北榮譽國民之家(803床)、桃園榮譽國民之家(720床),床位使用率最高的前三名分別為板橋榮譽國民之家(93.81%)、桃園榮譽國民之家(92.36%)、高雄榮譽國民之家(86.39%)。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退輔會榮家資源規劃及運用情形】

      退輔會依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第16條及第17條規定,於全國各地設立16所榮家,對於退除役官兵身心障礙或年老,無工作能力者,採全部供給制或部分供給制安置就養,並視就養機構設備容量,對就養退除役官兵之配偶、父母及子女,以自費方式併同安置。退輔會自88年度起至106年度推動4期中程計畫,斥資經費61億7,002萬元,進行各榮家設施環境總體營造工程之改善,以提升榮民照顧服務品質。依退輔會網站公布之統計資料,105年12月底,各榮家可供收置之床位數共計8,230床,實際占床人數計6,713人,占床率為81.57%。為考量榮家永續發展,配合政府整合資源照顧老人及弱勢者政策等,退輔會提出榮家資源共享實施計畫,及榮家辦理自費入住業務試行計畫等,逐步將收置對象由榮民擴增至弱勢或一般民眾。

      審計機關掌理政府機關財務審計事項,各年度均以書面審核或就地查核等方式,對於政府機關重大施政計畫暨核心業務,及與社會公義、民眾生命財產攸關事項加強查核。榮民(眷)服務業務為退輔會主要核心任務,審計機關亦將該項業務列為歷年查核重點,並將相關查核成果揭露於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本(106)年度為持續瞭解相關業務之辦理情形,並深入研析榮家資源運用情形,因此規劃辦理專案調查,期能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發揮積極審計功能。

 

【What-退輔會榮家資源規劃及運用相關計畫為何?】

      退輔會除安置照顧榮民(眷),為考量榮家永續發展,配合政府整合資源照顧老人及弱勢者政策,提出榮家資源共享實施計畫,經行政院於96年10月核定,規劃釋出適量資源,提供所在地縣市政府或財團法人、社會福利等機構,轉介年滿65歲以上低(中低)收入戶安養、養護、失智者等安置服務,並訂定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譽國民之家資源共享服務照顧規費收費標準。依退輔會提供之資料,105年12月底,地方政府共計轉介安置18人(屏東、馬蘭、白河、佳里、雲林榮家分別為7人、2人、2人、2人、1人及4人)。復為提升資源釋出量能,另提出榮家辦理自費入住業務試行計畫,經行政院於105年10月核定,計畫期程自核定日起3年,規劃將榮家總床位數2%-5%,提供具安養、養護及失智需求之年滿65歲國民自費之照顧服務。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依據以往查核發現,及退輔會對於榮家資源規劃及運用相關計畫,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退輔會施政目標及審計查核重點表

施政目標(106年度)

審計查核重點

●賡續實施榮家設施環境總體營造中程計畫

●榮家家區空間配置、床位數量、核定調整與使用效益等情形。

 ●改善榮家生活設施,符合長照設施標準,提升照顧服務品質

●榮家設施符合相關法規情形及未符合規定設施後續改善情形。

●協助地方政府轉介安置弱勢民眾

●退輔會榮家資源共享實施計畫辦理情形。

●擴大安置對象,充分發揮榮家資源最大效益

●退輔會榮家辦理自費入住業務試行計畫執行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退輔會榮家資源規劃及運用情形之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協助審計機關瞭解民眾關注重  點,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專案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歡迎踴躍提供意見,作為審計機關專案調查計畫規劃參考,以共同監督退輔會榮家資源規劃及運用情形,提升政府資源運用效益。

50贊成
0反對
留言總數 0留言
6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二廳 2017-05-08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復亦將於2週內在本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審計部_第二廳 2017-05-08

最後機關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 6 則建議:

1. 5 則與榮家入住候補名額、入住對象背景資格、榮家設施及照護人力情形、在長照計畫之定位及功能等有關,我們已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參考。

2. 1 則與榮家資源共享實施計畫查核內容有關,我們已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等個別回復。】

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審計部_第二廳 2017-03-15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