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臺南市行道樹養護管理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1-03-19 截止於 2021-04-09

討論(尚餘0天)

  • 25贊成
  • 2反對
  • 0無意見
行道樹

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南市行道樹養護管理情形,您認為現行臺南市政府辦理行道樹養護管理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臺南市行道樹養護管理情形】

熱島效應(urban heat island)係指由於都市發展,道路與建築物不斷興建,面積廣闊的柏油、混凝土路面,於白天吸收大量熱氣,加以工廠、汽機車、冷氣機等所排出之廢氣,阻礙地面的輻射熱,降低夜間降溫作用,使得城市像個加溫中的島嶼,溫度不斷升高結果,影響城市生態並帶來嚴重災害。依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查詢系統顯示,臺南市109年度之平均溫度為25.28度,較100年度之23.99度,上升1.29度(5.38%),已有熱島效應徵象,又行道樹具有降低溫度、淨化空氣、涵養水份、調節逕流、提供生物棲地與遷移廊道及美化環境等多重功能,在全球面臨氣候變遷挑戰及都市熱島效應的疊加作用下,行道樹所具減緩及調適氣候變遷之功能更顯珍貴,據臺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資料載列,截至109年底,臺南市政府工務局(下稱工務局)及區公所轄管之行道樹約有11萬餘株,數量眾多,惟近年屢有行道樹罹病傾倒致人車損毀或受傷等新聞,引發輿論關注。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為促請臺南市政府持續強化行道樹維護管理,將加強監督查核各權責機關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透過市府跨部門的合作,提升政府行政決策內涵,以達成臺南市成為宜居城市的目標。

【What-臺南市政府辦理行道樹養護管理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臺南市政府對於行道樹之栽植、修剪、巡視及認養,業已訂定「臺南市公共設施植栽管理自治條例」、「臺南市樹木修剪施工要領」、「臺南市行道樹認養維護辦法」等管理規範,對於倒伏之行道樹通報機制,亦成立「路樹倒伏處理平台」通報群組,由權管單位派員前往觀察樹木狀況及處置。相關施政作為型塑臺南市永續生態及宜居生活環境,其執行成效之良窳攸關市民生命安全及居住品質。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臺南市行道樹養護管理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示意圖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針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參酌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四、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五、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南市行道樹養護管理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25贊成
2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2留言
2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21-04-23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計收到12則建議,其中:3則與「行道樹設計與栽植情形」議題有關;3則與「行道樹保護宣導、聯繫平台及考核機制」有關;4則與「行道樹養護管理情形」議題有關;2則與「行道樹認養及捐贈情形」議題有關,我們已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參考。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21-04-09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21-04-01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