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9-01-01 截止於 2019-01-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1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您認為政府現行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

臺灣山坡地依水土保持法定義並規範之面積約263萬餘公頃,占國土總面積72.88%,幅員廣闊,乃國家水土資源涵養之重要自然資源。惟由於臺灣地形陡峭,河流坡度大,上游集水區地質脆弱,溪流泥砂淤積快速,坡地災害頻仍;又近年來氣候變遷加劇,極端強降雨頻仍,造成坡地災害嚴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下稱水保局)為配合行政院「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提升山坡地防災能力,保育水土資源、妥善經營與管理各種不同功能山坡地、調節集水區產砂量及增進集水區涵養水源能力,延續前期計畫目標,持續結合「治山」、「防災」、「保育」及「永續」等4個策略目標,持續推動「整體性治山防災(中程)計畫(第三期)」。按政府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之「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106-109年)中,有關「維護農業環境資源與安全」之推動,係透過相關治山防災手段進行崩塌地處理、溪流整治等,以加速復育坡地水土資源涵養功能,並減低災害規模。次按「聯合國後2015年發展議程」研議之21世紀永續發展目標「15.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惟據水保局統計,98年1月至107年11月底止,全國山坡地違規查報案件計有4.47萬件,其中經清查確定違規事實者計有1.87萬件,占比41.91%,顯示山坡地之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為政府當前重要政策,且為各方關注焦點,爰規劃辦理調查,希望能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增進國土保安及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What-政府規劃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臺灣地形陡峻,河流坡度大,上游集水區多屬沉積岩和變質岩層,岩性鬆脆,高度風化之地質脆弱,造成表土沖蝕顯著,溪流含砂量大,淤積快速,造成坡地災害發生頻仍。唯有透過政府的「治山」、「防災」、「保育」及「永續」等策略目標,方能有效降低災害所造成的損失及達成環境永續利用,相關內容擇要如下:

一、治山-災害基本控制辦理集水區整體調查規劃,並加強治山防災工作,分別針對上游土砂災害設置各項土砂災害防治措施,並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及野溪清疏工作,以控制有害土砂生產及運移,減少災害發生機會及減輕影響範圍。進行既有構造物調查與維護,並在災害發生時即時辦理緊急處理,控制災情範圍及避免二次災害發生,以確保居民及公共設施安全。

二、防災-軟體防災措施:運用地面觀測及遙測設施,強化土石流監測及預報技術,提供防災資訊整備、防災避難規劃之完整資訊與嚴格監督及管理山坡地使用,並透過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練及教育宣導方式,提升當地居民自主防災意識,引導水土保持義務人做好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

三、保育-坡面綠覆保水:以山坡地環境資源調查、坡地植生保育及水資源保育為目標,利用植生及自然地形,實施區域性集水區坡面水土資源保育規劃,以建構安全坡面、工程周邊緩衝綠帶,以及利用農塘設施於低窪地區或溪流適當地點,構築堤壩攔蓄逕流,以提供滯洪、農業等用水及改進生態環境,提高坡地綠覆保水功能,達成水、土、林、動、人,萬物共生和諧的坡地水與綠環境。

四、永續-水土資源永續利用:利用高精度地形測量,持續進行集水區土砂監測,藉以了解集水區土砂運移情形及治理成效,並透過水土保持計畫審查與山坡地違規開發利用查報取締,強化山坡地管理,以確保水土資源永續利用。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1. 針對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策略面向與審計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農委會暨所屬執行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

1.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計畫執行成效及預算執行情形。

2.山坡地崩塌防災執行情形。

3.山坡地土地可利用限度查定工作執行情形。

4.山坡地違規使用查報取締執行情形。

5.山坡地管理資訊系統之建置及擴充管理情形。

●國產署及原民會執行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

1.各市縣政府通報山坡地違規案件處理情形。

2.91年公告之山坡超限利用處理計畫執行情形。

●水利署執行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

水庫主管機關山坡地管理及水土保持處理維護經費編列及執行情形。

●公路總局執行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

道路主管機關山坡地管理及水土保持處理維護經費編列及執行情形。

●地方政府執行執行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

1.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計畫經費編列及執行情形。

2.山坡地崩塌災害避難路線規劃及避難收容處所設置情形。

3.山坡地土地可利用限度查定結果公告及通知作業執行情形。

4.山坡地違規使用查報取締執行情形。

5.山坡地超限利用違規未改正者,通報國公有土地管理機關處理情形。

6.道路主管機關山坡地管理及水土保持處理維護經費編列及執行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是否落實維護國土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之觀點或意見,以協助審計機關了解民眾關注重點,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四、進行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五、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並已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專案調查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據以初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83 已關注

子議題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19-02-12

最後機關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 4 則建議:與山坡地災害防治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之查核對象、各級政府山坡地違規使用查報取締、地方政府山坡地崩塌災害避難路線規劃及避難收容處所設置有關,我們已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等個別回復。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19-01-17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