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新竹縣審計室

如何加強監督新竹縣政府辦理易肇事路口改善計畫規劃與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7-12-01 截止於 2017-12-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易肇事路口

審計部臺灣省新竹縣審計室即將查核新竹縣易肇事路口改善計畫規劃與執行情形,您認為新竹縣政府推動情形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新竹縣易肇事路口改善計畫規劃與執行情形】

據民國106年6月間報載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彙整民國104 年臺灣地區之道路交通事故資料進行統計分析,篩選出全台易肇事地點103處須改善路段,前10名中有4處位於桃園市、3處位於新北市,新竹縣、雲林縣、台中市各1處。其中新竹縣竹北市中華路及興隆路口居冠,1年車禍高達43件、57人受傷。而根據公布的易肇事路段,大多是人為因素導致車禍,譬如未注意車況、搶道或違規等,但道路工程亦有可能有潛在需要加強的地方,於是各縣市政府均編有相關預算以改善其交通規劃,如加強標誌標線、警告標語等工程。審計部臺灣省新竹縣審計室為瞭解新竹縣政府對於易肇事路口改善計畫規劃與執行情形,將規劃辦理專案調查,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發揮審計功能。

【What-新竹縣易肇事路口改善計畫內涵為何?】

新竹縣政府主要係依據交通部列管之「臺灣地區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等計畫辦理,其內涵擇要如下:

為提昇道路安全品質,降低民眾遭遇意外交通事故之機率及減少事故後之損失,交通部將「臺灣地區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列為長期性之任務,自民國69 年開始辦理第1 期計畫迄今。並委由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負責規劃,該計畫目的在於降低臺灣地區都市及一般公路易肇事路段交通事故之傷亡人數與發生次數,增進整體道路之行車安全品質。依據行政院民國105 年核頒之第12 期「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之工作項目,於民國106年度辦理第34期臺灣地區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選定改善地點計103 處,改善總經費預估約新臺幣20,307,078 元,平均每處改善約197,157 元。新竹縣本期辦理工程計有:1.竹北市中華路與興隆路;2.新豐鄉新興路與康樂路;3.竹北市自強南路與文興路;4.竹北市光明六路與縣政二路等4案,計123萬。該府另外有轄區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等相關計畫,規劃增設交通安全設施等,以改善易肇事路段。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竹縣政府辦理易肇事路口改善計畫規劃與執行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新竹縣易肇事路口改善計畫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執行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一、新竹縣政府

      (規劃單位:交通旅遊處)

 

●易肇事路口改善計畫規劃、預算編列及執行情形

1.易肇事路口是否依肇事情節輕重排定優先順序,編列相關預算,擬訂計畫辦理。

2.計畫執行進度是否達成預期目標。

3.易肇事路口相關改善計畫執行後是否辦理成效評估及追蹤。

●易肇事路口(段)交通號誌、標誌、標線設置及相關改善工程規劃及管理情形

1.改善計畫是否審慎分析肇事原因後規劃辦理。

2.交通號誌、標誌、標線設置及相關工程改善,是否考量其影響性,如路口速限管制、號誌及 標誌設置、設置分隔島或專用道等對交通流量與道路安全影響。

3.易肇事路口(段)交通號誌、標誌、標線等是否妥善維護管理。

●新竹縣肇事資料整合平台建置及運用情形

肇事資料建置是否完整,並充分利用系統功能進行分析,據以擬訂改善計畫。

二、新竹縣政府警察局

       (執法單位)

 

●易肇事路口(段) 交通違規態樣分析(如汽、機車違規轉彎、違反號誌、標誌管制等)及其取締情形。

1.易肇事路口(段)是否進行違規態樣分析,並回饋原改善計畫單位(交通旅遊處)以為爾後改進之參考。

2.對於易肇事路口(段)是否加強違規取締。

●易肇事路口事故處理及道路交通事故資訊e 化系統建置情形。

肇事路口事故處理是否依規定流程辦理及確實登錄道路交通事故資訊E 化系統。

●易肇事路口(段)錄影監視系統、紅燈自動照相監視器、雷射測速照相、車裝(移動式)雷達測速器、微電腦酒精測定器等設備購置、分佈及維護管理情形

相關電子儀器採購作業及設置地點之合理性與有無妥善維護管理。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新竹縣政府辦理易肇事路口改善計畫規劃與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24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新竹縣審計室 2018-01-02

綜整回應:第2次

非常感謝您關注參與新竹縣政府辦理易肇事路口改善計畫規劃與執行情形議題,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之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將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良善治理而努力。


審計部_新竹縣審計室 2017-12-19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臺灣省新竹縣審計室之處理情形。

在此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