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二廳 審計部_第三廳

政府應如何監督退輔會安養及醫療機構辦理榮民長照措施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9-03-01 截止於 2019-03-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政府應如何監督退輔會安養及醫療機構辦理榮民長照措施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審計部即將查核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下稱退輔會)安養及醫療機構辦理榮譽國民(下稱榮民)長期照護措施之執行情形,您認為現行推動之有關榮家安養、養護床位及榮總分院公務預算病床轉型護理之家是否有助於達到資源整合及永續發展之目標?審計部應查核之面向、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榮民長照措施之執行情形】

退輔會於全國各地設置16所榮譽國民之家(下稱榮家)3所榮民總醫院(下稱榮總)之11所分院,分別設置有安養、養護(失智、失能)床位及榮民養護公務預算病床,辦理榮民安置就養及醫療照護等業務,截至民國(下同)107年12月底止,退輔會各榮家及榮總分院設置之床位數共計1萬615床,其中安養5,004床、養護3,435床,公務預算病床2,176床;65歲以上榮民人數占總榮民人數48.02%,由於老年人口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盛行率急遽上升,相對失能人口亦大幅增加。

依衛生福利部99年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初步統計結果報告之107年老年人口失能率15.91%推估,老年榮民長照需求人數約有2萬餘人。有關榮家安養、養護床位,對於收置對象等相關資源整合,與配合長照政策運用或使用效益等情形,以及榮總分院公務預算病床轉型護理之家後,因依護理人員法及護理機構分類設置標準等規定,其機構名稱、收住對象、作業流程等均與現行公務預算病床收住規定有所差異,相關法規訂(修)定床位設置、核定或調整等情形,均亟待審計機關瞭解查核,以落實強化社會保險保障、充實長期照顧體系等目標,達到我國永續發展目標(草案)第1項強化弱勢群體社會經濟安全照顧服務之核心目標。

【What-退輔會、醫療機構辦理安養及榮民長照之內容為何?】

 

示意圖

               資料來源:依退輔會提供資料以Power BI繪製。

退輔會依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第16條及第17條規定設置各榮家,並於88至110年分4期參照老人福利機構設置標準辦理新(整、修)建設施改善,其收置對象除全部供給制之就養榮民外,自費入住者包含日常生活能自理,及生活自理能力缺損需他人照顧者,或失智症中度以上之榮民(眷)、地方政府轉介年滿65歲以上中低或低收入戶與一般民眾。目前於板橋、臺北、桃園、彰化、佳里、岡山及屏東等7所榮家共設有失智床位計569床。又配合政府長照之社區照顧模式,已依地區性需求於高雄榮家設立日照中心,並陸續規劃於板橋、桃園、彰化、雲林及花蓮等5所榮家設立。

此外,退輔會各榮總分院設置之公務預算病床,依行政院102年核定之「長期照護服務網計畫」進行設施改善,轉型成為符合護理機構分類設置標準之護理之家,規劃轉型床位數計有2,175床,並編列預算補助養護作業費、照服員費用及藥衛材費等。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退輔會安養及醫療機構辦理榮民長照措施,初擬查核重點如下:

示意圖

                         資料來源:整理自退輔會108年度預算書。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蒐集各界對退輔會安養及醫療機構辦理榮民長期照護措施執行情形之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協助審計機關瞭解民眾關注重點,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專案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歡迎踴躍提供意見,作為審計機關專案調查計畫規劃參考,以共同監督退輔會榮家資源規劃及運用情形,提升政府資源運用效益。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10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二廳 2019-04-08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2則建議,與榮民照顧、榮家及護理之家資源運用有關,係就本案調查提出正面看法,或就查核重點提出建言等,擬作為調查時之參考。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第二廳 2019-04-01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第二廳 2019-03-15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