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中市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臺中市綠色運輸政策規劃及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8-10-01 截止於 2018-11-0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臺中捷運綠線

審計部臺中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中市綠色運輸政策規劃及執行情形,您認為目前臺中市政府對於綠色運輸政策之規劃有何需要改善?如何有效落實執行?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臺中市綠色運輸政策規劃及執行情形】

近年來空氣污染影響民眾健康,空污議題逐漸為民眾重視,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分析空氣污染來源,移動性污染源占空污量之37%,也是都會區主要空氣污染來源。依內政部統計,臺中市106年7月底人口數277萬8,182人,首度超越高雄市277萬7,873人,成為第二大城市,又104至106年臺中市小客車登記數量為六都第一,對臺中市空氣品質造成一定程度影響,亦造成市區交通壅塞。臺中市政府為達成PM2.5減量目標,在交通方面提出「臺中關鍵8微克之綠色交通計畫」,積極推行綠色交通,目前臺中市有「三個第一」:電動公車總數第一、二行程機車目標達成率106年六都第一、電動汽機車免費停車政策第一。臺中市綠色交通發展願景為導入TOPIS智慧交通系統,建立綠色人本、智慧便捷交通環境,發展目標為短期(2022年)提高綠色運輸使用率至30%,長期(2030年)期望能達成50%之使用率。

審計部臺中市審計處為響應聯合國發展高峰會發布《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 永續發展方針》,將「2030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作為當前全球國際合作之共同努力方針,並踐行以民為本之審計,與臺中市政府成為夥伴關係,期能協助臺中市政府妥善制定友善環境之運輸政策,並督促該府落實執行,爰規劃就綠色運輸基礎設施建置、綠色運輸環境營造及綠色運輸運具推廣情形等面向進行查核,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促使政策制定及執行機關對於綠色運輸政策制定更臻完備,並落實執行相關政策,以改善臺中市交通環境,並保障民眾之健康,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之目標。

【What-臺中市政府針對綠色運輸交通政策規劃方向及其交通管理內涵為何?】

何謂綠色運輸?是指以環境永續發展為基礎,使用低污染或零污染能源的運輸系統。參考維基線上百科之定義,綠色運輸運具是指利用人力、動物力或再生能源為趨動力者及使用再生能源為趨動之大眾運輸,包括了太陽能車輛、風力車輛、電動車輛、步行、自行車或其它以人力為主的運輸方式。但廣義來說,綠色運輸系統係基於環境永續之前提下,使用具有溫室氣體減量效果且能源密集度及污染密度低之運輸系統,例如:步行、自行車、公車、捷運、火車、高鐵等。

臺中市空氣品質管理願景為「清淨安適樂活、宜居幸福城市」,106年PM2.5年均值約每立方公尺23微克,為持續防制空污,期能在109年達到PM2.5濃度降至每立方公尺15微克之目標。臺中市政府為達成PM2.5減量目標,在交通方面提出「臺中關鍵8微克之綠色交通計畫」,以4大策略面向提出9項行動計畫及10項強化管理作為,加強改善交通工具污染源,使市民享有良好空氣品質之生活環境。該計畫預計109年度執行完畢,經費預估9億4,902萬餘元,其中申請中央政府補助約6億3,268萬餘元、臺中市政府自行編列配合款約3億1,634萬餘元。此外,10項配套之強化管理作為,所需經費約2億407萬餘元,由臺中市政府自行辦理,預估經費約5億2,041萬餘元。

示意圖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本案針對綠色運輸政策規劃與執行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臺中市綠色運輸政策規劃及執行情形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綠色運輸基礎設施建置情形

1.綠色運輸政策制定情形。

2.人行、自行車交通政策制定情形。

3.公共運輸及轉運中心規劃情形。

4.公車專用道、公車優先號誌規劃及設置情形。

5.主要幹道智慧化動態續進號誌計畫執行情形。

●綠色運輸環境營造情形

1.自行車道建置情形。

2.低碳車輛停車環境營造情形。

3.停車場及共乘環境營造情形。

●綠色運輸運具推廣情形

1.電動或混合動力公車補助計畫辦理情形。

2.低碳計程車推動情形。

3.公共自行車營運管理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臺中市綠色運輸政策規劃及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32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中市審計處 2018-10-09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