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彰化縣審計室

如何加強監督彰化縣採蚵車使用管理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8-11-01 截止於 2018-11-30

討論(尚餘0天)

  • 368投票數
如何加強監督彰化縣採蚵車使用管理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審計部臺灣省彰化縣審計室即將查核彰化縣牡蠣搬運機(下稱蚵車)使用管理情形,您認為目前彰化縣政府對於採蚵車使用管理措施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彰化縣採蚵車使用管理情形?】

彰化縣芳苑鄉王功漁港是彰化縣西南角沿海的海埔新生地,擁有得天獨厚的潮間帶及豐富的生態資源,近幾年來當地漁民因應觀光發展,推動遊客搭乘蚵車進入潮間帶探索生態為當地觀光特色。惟蚵車無法可管,蚵車載客作業未合法化,民國(下同)107年6月間嘉義市大同國民小學至彰化縣王功漁港搭乘採蚵車進行戶外教學,其中1輛行駛到芳苑鄉新寶村漁港產業道路堤岸上坡時,突然失去動力後滑,從斜坡翻落平面道路,造成9名學童、2名領隊及1名司機受傷,蚵車可否合法載客觀光?成為近來各界討論關注之議點。審計部臺灣省彰化縣審計室為督促彰化縣政府加強辦理採蚵車使用管理,將加強監督查核彰化縣政府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促提供友善觀光休閒環境,保障遊客及用路人安全。

【What-彰化縣政府訂定採蚵車使用管理措施內涵為何?】

示意圖

彰化縣政府91年制訂之「彰化縣農用拼裝車輛管理自治條例」規範的車輛規格,因無法適用養蚵作業需求,遲至107年6月前,未再訂定相關規範,肇致無法可管,蚵車載客作業未合法化,遊客安全缺乏保障。嗣經107年6月間發生蚵車翻覆事故後,彰化縣政府為加強管理蚵車,制訂「彰化縣牡蠣搬運機管理自治條例」,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7年6月核定,該府同年7月公告施行,於同年9月15日起依法發放蚵車牌證,為鼓勵納管,首次申請牌證者,免收新臺幣(下同)300元牌證費、300元特別檢查費及100元冊照費,該條例第3條明訂,牡蠣搬運機領有專用牌證始得行駛且不得載客,並公告彰化縣漁港、泊地及出海道路為牡蠣搬運機可行駛範圍,違者經該府限期改善後逾期不改善或有妨礙或危及行駛安全者,得限期禁止其駕駛作業,並處3,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罰鍰。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彰化縣採蚵車使用管理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彰化縣採蚵車使用管理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未立法管制蚵車前,蚵車管理及調度載客情形

1.蚵車總數及相關資料之建立情形。

2.蚵車用於觀光載客之比率及衍生相關收入規模等資料之調查統計情形。

●制訂納管法令規章辦理情形

1.延宕立法納管之肇因。

2.制訂納管法令規章內容之妥適性。

●立法管制蚵車後,漁民申領牌證及納管情形

1.宣導新制辦理情形。

2.漁民申領牌證及納管成效。

●權責機關取締蚵車違規使用情形

1.權責機關對蚵車未合法載客之宣導及取締執法情形。

2.蚵車投保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針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查核重點研酌參採各方觀點或意見,妥擬專案調查計畫草案,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提供專業或實務上的寶貴意見。

四、參酌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彰化縣政府辦理彰化縣採蚵車使用管理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26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彰化縣審計室 2018-12-03

綜整回應: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已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已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彰化縣審計室 2018-11-15

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