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二廳

如何加強監督國防部推動國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0-12-01 截止於 2020-12-20

討論(尚餘0天)

  • 17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如何加強監督國防部推動國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審計部即將查核國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執行情形,您認為國防部推動國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之政策方向是否有助於提升整體防衛戰力?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國防部推動國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執行情形】

蔡總統109年5月20日就職演說時宣示,將推動後備動員制度改革,6月29日再公開向媒體表示,具體改革原則包括建立常後一體、後備動員合一及跨部會合作制度,期使後備成為常備部隊守護國家最重要後盾。國防部109年9月17日呈報行政院審查後備組織調整相關法案,及後備戰力規劃執行實施計畫陳報核定,10月22日赴立法院報告「提升後備戰力」之專案報告,依作戰任務需求,提出擴編召訓機構、增加員額及教召薪資加成等規劃。國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攸關我國土防衛安全,且動員召集影響後備軍人及其家庭之生活與工作,以上均待審計機關瞭解查核,爰規劃辦理專案調查,期望能提出具體建議意見,促進其改革成效,以提升整體防衛戰力的目標。

What-國防部推動後備動員制度改革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示意圖

面對日益嚴峻的敵情威脅,及中共軍改後軍力擴增之情勢,國軍除強化基礎及不對稱戰力,快速提升防衛能力外,亦與時俱進同步改革規劃後備戰力提升,國防部已編成「提升後備戰力」改革小組,分循組織、部隊、編管、訓練及裝備等5個面向檢討精進,以提升整體防衛戰力,擇述如下:

一、整合動員機制,精進後備組織:調整後備運作機制與組織體系,強化國軍後備動員能量。

二、結合整體防衛,強化後備戰力:依作戰任務導向,整建後備部隊與裝備,協力常備部隊發揮整體戰力。

三、擴充教召訓能,精進教召訓練:置重點於增加教召天數與提升戰訓強度,提升後備部隊戰力。

四、務實動員編管,符合兵役公平:針對「統一部隊編裝、符合兵役公平」、「檢討適用標準、擴展幹部選員」及「保障召員權益、提升福利待遇」等3項作法精進改革。

五、建案籌補裝備,整合維保資源:為提升後備部隊武器裝備性能,詳實檢討裝備現況,本常後一致原則,建案籌補裝備及維保需求。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國防部推動國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執行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

國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政策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國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規劃及核定情形

1.提升後備戰力規劃及核定情形

2.後備組織調整法案

3.軍事動員方案及各分類動員計畫

●後備軍人召集訓練執行情形

1.召集訓練選員方法及其公平性

2.召集訓練內容配合兵役制度轉型調整情形

3.後備軍人辦理緩召、免召核定情形

●動員武器裝備、後勤補給保修、指管通資系統等整備情形

1.動員武器裝備整備情形

2.動員武器後勤補給保修支援建置及執行情形

3.後備部隊指管通資系統整備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針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查核重點研酌參採各方觀點或意見,妥擬專案調查計畫草案,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提供專業或實務上的寶貴意見。

四、參酌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國軍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17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11 已關注
機關回應
審計部_第二廳 2021-01-04

民眾提問: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納入後續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二廳 2021-01-07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4則建議,與動員召集訓練、志願役制度改善、後備部隊作戰訓練有關,係就查核重點提出建言,擬作為調查時之參考有關,我們將審慎評估後納入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