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桃園市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地方政府停車場設置及管理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0-09-01 截止於 2020-10-01

討論(尚餘0天)

  • 485投票數
如何加強監督地方政府停車場設置及管理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審計部即將查核地方政府停車場設置及管理情形,您認為地方政府推動情形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地方政府停車場設置及管理情形】
       80年以前,國內主要城市停車空間普遍不足,且停車位多劃設於路邊,不利道路通行,交通部為加強停車場之規劃、設置、經營、管理及獎助,增進交通流暢與改善交通秩序等,於80年7月10日公布施行停車場法,並補助地方政府興建示範停車場。依據該部統計,自98年至109年間,國內停車位與車輛數之比率雖逐步提升,惟部分人口密集地區仍有停車空間不足情形,或部分停車場因區位規劃、工程設計、施工管理及營運情形欠佳,肇致竣工後閒置或低度使用,可能面臨變更用途或拆除,顯示地方政府辦理停車場之興建與經營管理情形尚有改善空間。審計部為瞭解地方政府停車場設置及管理情形,將規劃辦理專案調查,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發揮審計功能。


【What-政府改善停車問題之政策內涵為何?】
       公共使用之停車場,按其設置場位不同,可區分為路邊停車場及路外停車場。其中路外停車場指在路面外,以平面式、立體式、機械式或塔臺式設立,供停放車輛之場所,依興辦人不同,而有公有、民營之分。公有停車場係屬營運性質之公共建設,合宜之規劃與管理,得以有效改善民生停車問題,並增裕政府庫收,彌補後續相關建設經費之不足。惟國內各區域停車供需不同,部分人車密集商業活絡地區停車場所不足,車位極為短缺,部分偏鄉地區因選址及管理等問題,造成停車場閒置未用或低度使用,影響政府財務效能,顯示相關地方政府興辦停車場之先期作業有待精進。為改善地方停車問題,各地方政府已積極進行整體規劃作業,檢討轄內停車場供需情形,研提增設路外停車場、引進智慧化停車管理系統、增設綠能與友善停車空間等相關改善計畫,並積極取締民營停車場無照營業之亂象等,期能提升停車場使用效益與服務品質,有效整頓停車秩序。

示意圖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地方政府停車場設置及管理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示意圖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
地方政府停車場設置及管理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8留言
34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桃園市審計處 2020-10-12

最後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 42則建議:包括(一)與停車場整體規劃及推動情形有關者,計13則;(二)與停車場興建及劃設有關者,計4則;(三)與停車場營運及收費有關者,計14則;(四)與停車場管理有關者,計11則。我們已參酌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討論,並作為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

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審計部_桃園市審計處 2020-10-06

綜整回應:第2次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亦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桃園市審計處 2020-09-16

綜整回應:第1次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頁公告。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桃園市審計處之處理情形。在此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