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臺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9-03-01 截止於 2019-03-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風災圖
審計部臺北市審計處近期將查核臺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執行情形,您認為臺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就災害防救計畫內容、相關單位宣導及災害來臨時計畫執行成效等相關執行細節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傾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臺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執行情形】  

依我國內政部統計,西元2016年發生多起天然災害,造成我國國民死亡人數合計129人,受傷人數更高達1,603人,而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1958年至2016年臺灣地區天然災害損失,高達38,655人傷亡,房屋倒塌合計544,626棟;另依據在英國勞合社(Lloyd’s)委託英國劍橋大學風險研究中心(Centre for Risk Studies),進行世界城市風險報告(World Cities Risk 2015-2025)調查顯示臺北未來7年之災害風險位居世界第一,估算損失金額高達1,812億美元。臺北市為直轄市,亦是我國首都,土地面積約271.7997平方公里,人口數約2,668,572人,人口密度為9,819人/平方公里,是政治、經濟、科技、教育等重要匯聚之地,也是重要的交通樞紐,且許多舉足輕重的政府機關皆座落於此,若發生災害則將影響眾多民眾生活且對經濟發展造成巨大衝擊,爰此,臺北市之災害防救體系乃備受各界重視,審計機關為加強監督臺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執行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改進意見於相關機關,以減少災害帶來的衝擊並達成城市永續發展的目標。

 

【What-臺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內涵為何?】

  
                                                                    

示意圖

為因應各國災害防救體制趨勢及臺北市政府防救災工作需求,結合臺北市政府組織再造及災害防救專責機構之建置,推動成立隸屬府層級之「臺北市災害防救辦公室」,俾達成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建全方位防救災政策落實,進而提升防救災效能,其災害防救體系及災害防救基本對策內容及具體作法摘述如次:

臺北市災害防救體系
       (一)災害防救會報:召集人由市長兼任,每三個月召開會議,包括檢討上年度工作事項、提報下年度施政計畫、臺北市動員準備業務會報及臺北市全民戰力綜合協調會報等。

      (二)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由市長指派,並聘請府外具有相關專門學術經驗之專家學者,執行關於臺北市災害防救政策、措施之建議及科技研發、成果應用之諮詢等事 項。

      (三)災害應變中心:當災害發生或有發生之虞時,臺北市政府各種災害業務主管機關,即依「臺北市各級災害應變中心作業要點」之規定成立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行政區成立區級災害應變中心。

      (四)緊急應變小組:當災害應變中心成立時,各防救災相關局、處、會應同時於機關內部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處理災害防救應變事項及執行災害應變中心交付之任務。

      (五)前進指揮所:綜理災害現場指揮協調、救災應變等全般事宜。

      (六)重建推動委員會: 執行災後復原重建。

災害防救基本對策

      (一)減災:災害潛勢調查及風險評估之分析、災害防救資料庫與資通訊系統、相關法令研修訂定、防災普教、民眾防災宣導。

      (二)整備:專案計畫及標準作業程序訂定、防救災相關資源整備、防救災人員編組及訓練、辦理演練、演習、災害應變中心設置規劃、社區與企業防救災能力整合及強化、避難與救災路徑之設定。

      (三)應變:災害應變中心之設立與運作、資訊蒐集、分析研判與通報、災情勘查與緊急處理、受災區域管理與管制、人命搶救、急難救助及緊急醫療、疏散避難及緊急收容安置、二次災害防止、罹難者處置。

      (四)復建:災民生活安置、災後環境復原、災民慰助及補助措施、受災民眾心理醫療及生活復建。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針對臺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執行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示意圖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之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查核重點研酌參採各方觀點或意見,妥擬專案調查計畫草案,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提供專業或實務上的寶貴意見。

   四參酌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臺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2留言
65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2019-04-10

綜整回應:

審計部臺北市審計處辦理

「如何加強監督臺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執行情形」

眾開講最後(第3次)機關綜整回應之內容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20則意見:

  1. 4則對於本處規劃查核臺北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執行情形之方向及重點表示贊同、肯定,我們已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等個別回復。
  2. 7則與防災預算之編列額度、運用及評估效益;災害監測、預測相關系統之建置及使用成效;災害防救之宣導成果等議題有關,我們已納入查核重點,並將就相關建議檢視機關實際辦理情形。
  3. 9則係建議就機關間橫向溝通與合作機制、防災經費是否充足、老舊建物應為災後應變重建措施之預擬、災後檢討之事件交叉分析等相關事項提出建言,我們將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參考。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2019-04-0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2019-03-18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臺北市審計處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