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四廳

如何強化中油公司推動綠能設施建置及運作情形,審計部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0-10-26 截止於 2020-11-15

討論(尚餘0天)

  • 53
  • 0
橫幅

審計部近期將辦理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油公司)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推動綠能設施建置及運作情形的審核工作,您認為有何可再精進的地方?審計機關應加強審核的面向及重點有哪些?敬請撥冗讓我們傾聽您寶貴的意見。

示意圖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中油公司推動綠能設施建置及運作情形

      中油公司主要經營業務包括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礦類的探勘、開採及經營,以及油氣產品煉製、進出口、儲、運、銷,以及石油化學原料生產及供應等相關服務,經營目標除穩定供應國內能源供給與維持價格平穩,並配合國家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持續進行價值創造及技術深耕,發展低碳能源及轉型綠能等研發業務。

      近年來,綠色環保意識抬頭,世界各國均致力於發展節能、減碳之綠能產業,中油公司為因應世界潮流,配合政府綠能發展政策,投入綠能科技研發及多元能源轉型建設,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及「電動機車充/換電站」,並打造「智慧綠能示範加油站」,以協助加油站發展為社區綜合型智慧綠能站(圖1),期盼能透過鏈結周邊社區發展社區微電網,打造智慧綠能生活圈。審計部經規劃查核中油公司推動綠能設施建置及運作情形,希望能夠研提具體建議意見,俾促進國營事業良善治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示意圖

 

【What-中油公司建置綠能設施之內涵為何?】

      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並強化綠能產業布局,中油加速推進加油站建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電動機車充/換電站及智慧綠能設施,內容主要有下列3大策略面向:

1. 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中油公司103年起開始規劃於全國自營加油站屋頂或雨棚設置太陽能板,截至108年底止,已完成193座加油站安裝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累計發電量約1,006.8萬度,減碳約5,245.5公噸。另外完成一座林園廠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容量共8百萬瓦(MW),預估年發電量達900萬度,年減碳4,790公噸。109年截至9月底止,已有210座加油站設有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容量供8.745MW,並規劃於2025年太陽光電系統總裝置容量目標將推進至26.1MW。

2. 設置電動機車充/換電站:中油公司於107及108年分別建置160座與216座能源補充設施,其中換電及充電站分別為338座與39座。規劃於109年將分別建置164座換電站及18座充電站,共計182座能源補充站。

3. 建置智慧綠能示範加油站:中油公司已設置完成嘉義信義路站及臺南前鋒站等2座智慧綠能示範加油站(圖2、圖3),分別於108年1月及2月啟用。嘉義信義路站以快速換電或15分鐘快充、油料以外之電能供應、利用太陽能及儲能的循環經濟模式,以及結合休憩的新商業模式為運行目標;臺南前鋒站則以社區微電網進行規劃,利用太陽能與其他能源作為電力供給,透過釩液流電池以及鈦酸鋰電池兩大儲能系統進行電力消峰填谷來達到節能效果,在能量管理系統的數據監測與電力調節排程下,成功進行多元電力供應的長期驗證,使得各項設備的產電能有效的應用於加油站負載,達成降低市電供應的節電目標,由自產電占比推估節電率約為20%至25%。另109年度持續規劃就桃園茄苳站、花蓮光復站,建置為具有多元電力供應及儲能系統的智慧綠能示範加油站。

示意圖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中油公司推動綠能設施建置及運作情形,審計部初擬調查重點如下: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設置及運作情形

  1. 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設置情形。
  2. 太陽光電系統使用效率情形。
  3. 太陽光電系統運用及節能情形。

電動機車充/換電站設置及 使用情形

  1. 充/換電站設置情形。
  2. 民眾使用充/換電站情形。
  3. 充/換電站維護保養及故障率情形。

智慧綠能示範加油站設置及運用情形

  1. 多元電力及儲能技術應用情形
  2. 綠能大數據智能服務運用情形。

綠能產業推動及研發情形

  1. 中油公司綠能產業推動情形。
  2. 綠能研究所研發專利取得及應用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國營事業配合政府能源政策,推動相關綠能發展措施。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期中財務收支抽查重點。

四、辦理抽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事業)。

五、運用三階段有效溝通,於抽查前準備階段、抽查過程中、抽查結束後,與中油公司就相關議題及抽查作業進行雙向有效溝通,即時取得抽查事項相關資訊之回應。

六、追蹤相關機關(事業)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發布。

【換您說說看】

       審計部將辦理中油公司推動綠能設施建置及運作情形的審核工作,並已初步研擬抽查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的調查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53
0
留言總數 1留言
56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四廳 2020-11-16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納入後續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