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彰化縣審計室

如何加強監督地方政府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振興措施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1-09-06 截止於 2021-09-22

討論(尚餘0天)

  • 165投票數
如何加強監督地方政府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振興措施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審計部即將查核地方政府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振興措施執行情形,您認為地方政府推動情形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地方政府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振興措施執行情形?】

  108年底大陸地區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不明肺炎病例,我國於109年1月15日將其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經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於同年2月11日正式命名為COVID-19(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嗣於同年3月11日宣布進入全球大流行。我國根據過去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防治經驗,於109年1月20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國內防疫資源與人力,且為有效推動防治工作及因應疫情對國內經濟社會之衝擊,於同年2月25日制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期間自109年1月15日至110年6月30日止,復因110年5月中旬國內疫情升溫,為持續推動相關防治及紓困作為,於同年月31日修正上揭條例,將實施期程延長至111年6月30日止。審計部為瞭解各地方政府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振興措施執行情形,爰規劃辦理專案調查,期能發現問題癥結,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促請地方政府完善防疫應變措施及處理量能,以降低傳染風險及維護民眾健康。

【What-地方政府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振興措施內涵為何?

一、防疫整備應變情形:地方政府依據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之傳染病防治政策、計畫及轄區特殊防疫需要,擬定預防接種、疫情監視、通報、調查、檢驗、處理、演練、訓練及居家隔離民眾之服務等執行計畫,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並落實執行,必要時,得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支援

二、防疫物資及疫苗管理情形:地方政府主管機關應充分儲備各項防治傳染病之藥品、器材及防護裝備,建立防疫物資安全儲備模式,以因應轄區內公共衛生及防疫需求,並應定期查核防疫藥品之使用情形,及每年就各級單位之防疫物資進行查核,以確保防疫物資有效管理及使用。

三、推動振興措施執行情形:隨著疫情嚴峻衝擊到許多產業、事業,政府即以「防疫、紓困、振興」3大步驟因應,其中產業振興方案,包含於疫情穩定後,推動振興券及旅遊補助等內需型產業振興措施,並帶動地方政府針對轄區產業特性及地方特色推動相關振興措施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地方政府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振興措施執行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 地方政府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振興措施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 策略面向
  • 審計查核重點
  • 防疫整備應變情形
  1. 檢疫及隔離措施執行情形。
  2. 疫調及社區篩檢措施規劃及執行情形。
  3. 流行疫情應變措施規劃及執行情形。
  4. 各項防疫補償、津貼及獎勵金發放時效性。
  5. 安養及長照等機構之感染管制工作執行及稽查情形。
  6. 防疫運輸工具應變措施規劃及執行情形。
  7. 防疫訓練、演習及宣導業務執行情形。
  • 防疫物資及疫苗管理情形
  1. 地方政府防疫物資及疫苗管理情形。
  2. 防疫物資販售之稽查情形。
  • 推動振興措施執行情形
  1. 地方政府推動振興措施之計畫擬訂及預算執行情形。
  2. 地方政府推動振興措施之管考、預期目標及計畫效益達成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針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      作為。

三、查核重點研酌參採各方觀點或意見,妥擬專案調查計畫草案,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提供專業或實務上的寶貴意見。

四、參酌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地方政府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振興措施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11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彰化縣審計室 2021-10-06

徵詢結束後第2週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12則建議,其中9則與防疫整備應變情形、防疫物資管理及稽查情形等調查重點有關,我們已經綜整判斷後納入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彰化縣審計室 2021-09-2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納入後續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