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中市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臺中市市定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理成效,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1-04-15 截止於 2021-04-29

討論(尚餘0天)

  • 9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古蹟位置圖

審計部臺中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中市市定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理成效,您認為臺中市政府現行市定古蹟修復及再利用情形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臺中市市定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理成效】

    依臺灣永續發展核心目標11:「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其中具體目標11.4積極保護我國文化與自然遺產以及在這塊土地上具有人民共同回憶與歷史軌跡的人文景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條第1款第1目「古蹟:指人類為生活需要所營建之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為有形文化資產類別之一。古蹟代表著前人篳路藍縷的足跡,寓歷史事蹟之緬懷教化意義,有鑑於永續性保存古蹟是當前重要的政策目標,為達成繼往開來之傳承目的,有妥適保存之必要性。審計部臺中市審計處為促請臺中市政府提升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理成效,將加強監督查核各權責機關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達成古蹟文化產業永續經營之目標。

【What-臺中市政府辦理古蹟修復及再利用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依據交通部觀光局國人旅遊狀況調查報告,近5年度(104至108年度)國人旅遊時主要從事文化體驗活動比率均維持30%左右,其中又以觀賞文化古蹟所占比重最高,顯示國人重視旅遊活動涵蓋體驗豐富之歷史文化。近年來隨著文化水準的提升,對文化資產保存愈加重視,古蹟保存事件屢屢受輿論關注,臺中市政府積極推廣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工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辦理指定或登錄文化資產,截至109年底止,已指定臺中市市定古蹟51處,古蹟類型包括宅第、祠堂、寺廟、墓葬、車站、產業設施、衙署、書院、牌坊、銀行、學校及橋梁等,臺中市政府按年編列預算並獲中央補助進行古蹟維護及管理等相關業務,以避免古蹟因天災及人為而折損,並藉由公私部門之協力合作,妥適維護古蹟文化資產,期以保存古蹟並延續文化記憶。

 

示意圖
市定古蹟-臺中公園湖心亭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臺中市政府辦理市定古蹟修復及再利用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一)古蹟修復預算編列及執行情形

1.古蹟修復經費預算編列情形

2.古蹟修復執行情形

3.古蹟修復活化情形

4.委外調查研究建議事項辦理情形

(二)古蹟管理維護再利用情形

1.古蹟周邊資源及設施運用情形

2.古蹟維護管理及營運情形

3.古蹟修復後開放民眾參觀情形

4.委外營運管理成效情形

(三)古蹟與觀光資源串連情形

1.熱門觀光景點附近古蹟修護情形

2.古蹟修復後與觀光資源串連結合情形

3.古蹟修復計畫是否達成預期觀光發展目標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參酌各界多元意見納入調查計畫查核重點。

四、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五、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臺中市市定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理成效,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9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22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中市審計處 2021-05-12

綜整回應:臺中市市定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理成效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計收到5則建議與古蹟修復後開放民眾參觀、古蹟與觀光資源串連及保障古蹟所有權人權益等有關,係就本案調查提出正面看法,或就調查辦理過程應注意事項提出建言等,我們已經綜整判斷後納入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臺中市審計處 2021-04-30

綜整回應:臺中市市定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理成效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納入後續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在此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