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高雄市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高雄市動物保護關愛(教育)園區設置及管理維護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7-09-01 截止於 2017-10-0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

審計部高雄市審計處即將查核高雄市動物保護關愛(教育)園區設置及管理維護情形,您認為高雄市政府現行對於公立動物收容處所使用管理及照護品質情形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高雄市動物保護關愛(教育)園區設置及管理維護情形】

動物保護法於民國(下同)104年2月4日修正公布,將原定公告12日收容動物得安樂死,修正為經檢查患有法定傳染病、重病無法治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之動物或其他緊急狀況等,方得人道處理,並設下2年的落日條款。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因應106年公立動物收容所停止公告12日人道處理,推動相關調整措施,包括源頭管理及減量、多元認領養及收容管理高度專業化等。高雄市政府除配合辦理前述各項措施外,並耗資1.1億餘元新建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已於105年5月完工,該園區「認養與教育中心」規劃引進民間經營(OT),惟完工逾年餘尚未能順利委外。審計部高雄市審計處為督促高雄市政府強化動物保護行政效能及提升公立動物收容所品質,將加強監督查核權責機關高雄市動物保護處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以達成落實生命教育及照顧動物福祉,成為友善動物城市的公共政策目標。

【What-高雄市政府設置公立動物收容所及加強動物保護之政策內涵為何?】

高雄市政府為推動成為友善動物城市,並落實生命教育及照顧動物福祉,由所屬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管理壽山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及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並執行強化動物保護行政效能等相關措施,內涵擇要如下:

一、高雄市公立動物收容處所設置情形:高雄市目前計有壽山動物保護教育園區與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等2處收容處所設施,其中燕巢關愛園區於105年5月完工,由高雄市動物保護處接管營運,除提供流浪動物安置、醫療及照護等全方位服務外,亦肩負起教育市民尊重生命、保護關愛動物使命,期成為全國照護流浪動物的新典範,該園區分為「行政作業中心」及「認養與教育中心」,後者規劃引進民間經營(OT)動物認養、飼養照護、展示、餐廳等項目(如下圖)

                                                                   高雄市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營運範圍圖

高雄市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營運範圍圖

                                                                                         資料來源:高雄市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開放區部分營運移轉(OT)案申請須知。

二、高雄市政府執行動物收容管理及保護情形:高雄市政府為尊重動物生命、增進動物福利及維護公共安全,於105年3月制訂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並受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督導執行「加強動物保護行政效能計畫」,加強辦理動物繁殖源頭減量(多元絕育推廣措施、強化犬隻非法繁殖販售稽查與裁罰效能)、飼主源頭管理(規劃寵物登記稽查措施、執行登記稽查、犬隻死亡除籍清查工作與飼主責任教育)等施政措施。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高雄市動物保護關愛(教育)園區設置及管理維護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高雄市動物保護關愛(教育)園區設置及管理維護情形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園區使用管理與照護品質情形

1.新設燕巢關愛園區規劃設置及委外營運管理情形

2.既設壽山教育園區收容管理及照護品質情形

    3.園區設施維護情形

●收容動物認領養情形

1.推動認領養政策執行成效

2.動物收容及處理收費情形

3.民間動物收容處所設置許可及輔導稽查情形

●寵物登記管理情形

1.寵物登記及晶片植入管理與收費情形

2.特定寵物業者(繁殖買賣寄養)管理及查核評鑑情形

3.違規案件稽查及裁處情形

●寵物絕育政策及防疫措施執行情形

1.特定寵物絕育管理情形

2.動物傳染病疫苗施打及追蹤管理情形

3.申請絕育及疫苗補助核發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據以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四、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五、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高雄市動物保護關愛(教育)園區設置及管理維護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92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高雄市審計處 2017-10-16

綜整回應:最後機關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12則建議:

  1. 其中5則與「動物保護園區水污染防治」、「設立認養制度」、「零撲殺」、「狗醫師之訓練制度」及「照顧動物品質」等有關建言,我們將作為檢討查核重點或調查時之參考。
  2. 其中7則與本審計議題擬議之查核重點有關,並均表「贊成」,我們已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等個別回復。

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審計部_高雄市審計處 2017-10-03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