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如何進一步請新北市政府強化幼兒托育政策,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歡迎各界提供建言!

發布於 2017-10-01 截止於 2017-10-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即將審核新北市政府推動幼兒托育服務,您認為新北市政府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暨公共親子中心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調查新北市政府強化幼兒托育政策】

新北市政府為減輕市民負擔,推動幼兒在地安心托育,除發放育兒津貼外,並提供多元的幼兒托育服務,包括建置居家托育保母系統、設立公共托育中心、公共親子中心及公立幼兒園等,期能提供優質及平價的幼兒托育及教育環境,滿足市民需求。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為監督新北市政府提升幼兒托育服務質量,持續瞭解業務辦理情形,期能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提升市府施政效能,發揮審計積極功能。

公共托育中心位置分布圖

 

【What-新北市政府推動幼兒托育政策之方向及內涵為何?】

幼兒托育政策之方向

 

為提供0至6歲學齡前嬰幼兒的收托及教育需求,營造友善生活環境,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教育局規劃相關政策內容摘述如下:

  • 幼兒收托(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1. 建置居家托育保母系統:委託13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建立共超過4,800位保母之居家托育服務網絡;辦理托育人員專業訓練及輔導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強化服務品質。
  2. 設立公共托育中心:截至106年9月底止,已設立51所公共托嬰中心,提供合宜價格兼具品質之日間托育服務;以公私協力方式推動公共托育合作聯盟,提高托育能量;辦理公共托嬰中心服務品質及業務督導;私立托育服務機構業務訪視與輔導;辦理公私立托育服務機構評鑑;建立優質托育機構認證及專業人員訓練。
  3. 設立公共親子中心:截至106年9月底止,已設立12家公共親子中心,並於公共托育中心附設親子館及育兒知識館,提供親職教育、親子活動、育兒指導、托育資源連結之場所。
  • 幼兒教育(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截至106年9月底止,已設立296家公立幼兒園,另公私協力幼兒園有5家、私立幼兒園有825家,提供公共教保服務,使幼兒教育在地化及普及化;辦理幼兒園督導業務及幼教評鑑;辦理幼兒教保推廣及研習活動;辦理幼兒園教保人員甄選與儲備訓練等。

托育統計圖表

 

【How-審計機關規劃調查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新北市政府強化幼兒托育政策面向,初擬調查重點如下表:

初擬調查重點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運用三階段有效溝通,於調查前準備、調查過程中隨時溝通、調查結束後討論,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教育局就相關議題及調查作業進行雙向有效溝通作業,即時取得調查案件之回應。

七、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審核新北市政府推動幼兒托育政策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議調查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調查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6留言
218 已關注
機關回應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2017-11-15

機關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各位參與關注強化新北市政府公共托育政策,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共收到238則建議,並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等個別回復。其中攸關審計機關權責部分,我們現正按規劃流程綜整處理您的意見,將會彙整諮詢專家學者,納入各方意見討論研析,作為調整專案調查計畫查核要項之參考,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在此先致上最誠摯的謝意,感謝有您的參與及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2017-10-20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各位參與關注強化新北市政府公共托育政策。您的寶貴意見攸關審計機關權責者,我們將會彙整諮詢專家學者,納入各方意見討論研析,作為調整專案調查計畫查核要項之參考,後續我們將會再適時回應,讓大家了解查核重點研討修訂情形。在此先致上最誠摯的謝意,感謝有您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