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臺北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8-06-01 截止於 2018-06-30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如何加強監督臺北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審計部臺北市審計處近期將查核臺北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執行情形,您認為臺北市政府現行推動都市更新,就鼓勵實施者及民眾參與都市更新、提升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審議效率及落實都市更新程序正義等相關執行細節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傾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臺北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執行情形】

        臺北市歷經數十年經濟快速發展,許多地區規劃之都市機能因時代變遷而不敷需求,並導致交通擁擠、居住品質劣化等情形。行政院為改善都市整體空間環境並復甦都市機能,於民國(下同)86年通過都市更新方案,並自87年起陸續公()布施行都市更新條例及其相關子法,期能促進都市土地具計畫性之開發利用,完善公共利益。臺北市政府自都市更新條例施行後,截至106年底止,已核定實施315案之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其中已完工123案,施工中68案,尚未施工124),對於改善城市風貌、提升居住品質及受贈公共設施等,已具成效,惟邇來因部分都市更新制度規章未臻健全,及民眾居住意識抬頭等因素,致有文林苑、永春都更案等住戶與實施者對立之爭議情事;近年臺南、花蓮發生大地震,造成房屋倒塌,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而臺北市房屋稅籍住宅89萬餘戶中,屋齡逾30年以上之老屋計有59萬餘戶 (約占89萬餘戶之66.89),均引發各界關注其耐震能力是否足夠及都市再生等議題。審計部臺北市審計處為督促臺北市政府強化都市更新效能,將加強監督查核臺北市政府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提升民眾生活福祉

 

What-臺北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示意圖

        臺北市政府為達成建構宜居城市,改善居住環境品質之政策目標,由臺北市都市更新處辦理都市更新發展研究、更新政策及法令研()訂、更新地區與單元劃定、更新計畫擬定與檢討,以及都市更新事業之擬定、審議、核定、監督管理及輔導等有關事項。近期其加速推動都市更新之具體作法摘述如次:

一、提升都市更新審議效能:為提升都市更新執行效率,臺北市政府業就都市更新制度與法令規定,簡化相關作業流程,並建立協檢協審制度,委託專業單位協助審()查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提高作業品質與能量;另對於實施者報核之都市更新案件,亦將採分類分流方式,排入臺北市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進行審議,減少審查等待時間,提升執行效率。

二、168專案:倘都市更新案取得更新單元範圍內私有土地及合法建物所有權人100%同意且都市更新審議程序中全無爭議者,臺北市政府將協助以簡化審議程序、優先審理、優先排會等方式,全力協助於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於報核後6個月(180)工作天內審議通過,倘為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併同報核者,於報核後8個月(240)工作天審議通過,加速民辦都更。

三、以公辦都更帶動民辦都更:臺北市政府設定105年為臺北市公辦都更元年,訂定臺北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聚焦於具有交通樞紐建構、帶動產業轉型、調節地區機能、整建公共設施、強化都市防災與救援整備能力、加速產業創新等任務之關鍵地區,主動擔負起實施者角色,推動公辦都更,以引入政府與民間資金投資、改善地區環境,為臺北市帶來再生的能量,並以公辦都更做為民辦都更標竿,引導民辦都更。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臺北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執行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示意圖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注意查核之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蒐集政府預算書、施政計畫、新聞稿及報章媒體報導等資料,並參酌先前邀請專家學者針對臺北市都市更新案件所提供之諮詢意見,研擬查核重點及調查計畫。

四、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併同辦理專案調查,並依調查結果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五、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臺北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129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2018-07-13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224則意見:

  • 149則對於本處規劃查核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情形之方向及重點表示贊同、肯定,我們已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等個別回復。
  • 49則與都市更新地區範圍劃定、公辦都更、都市更新相關計畫審查及程序正義落實情形等議題有關,我們已納入查核重點,並將就相關建議檢視機關實際辦理情形。
  • 26則係建議就更新地區劃定標準、都市更新進度遲緩、提供民眾都更法令(律)諮詢、實施者與都更戶資訊不對稱及都更不同意戶之處理等事項提出建言,我們將作為調查時之參考。

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2018-07-0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臺北市審計處 2018-06-15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