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政府應如何加強監督國有林經營管理及違規改正之執行,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7-08-01 截止於 2017-08-31

討論(尚餘0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國有林經營管理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您認為政府現行國有林經營管理與違規改正執行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國有林經營管理與違規改正執行情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下稱林務局)為達成健全林地管理、維護森林健康、強化國土保安,延續「加強造林及森林永續經營計畫」第1至4期(民國(下同)90至105年度),持續辦理「森林永續經營及產業振興計畫(106至109年度)」,推動「國家森林永續經營」、「森林多元利用及林業發展」、「國有林整體治山防災及林道維護」、「國家自然保育」、「試驗林示範經營」等5項子計畫。惟依據經濟部礦務局104年統計資料,我國246個陸上礦區中,實際探、採礦的現役礦場有195個,其中屬於林務局之出租林地面積高達894.51公頃,林務局依礦業法規定將國有林地以特別放租方式出租予各採礦公司,惟依水土保持法相關規定,仍負有維護水土保持之責任,其出租土地管理之良窳影響國土保安甚巨。又政府為兼顧國土保安與林農生計,經行政院於91年核定「國土保安計畫-解決土石流災害具體執行計畫」,由林務局輔導林農於租地內均勻混植每公項600株造林木後,即同意林農續約租用造林地。然近年來氣候變遷加劇,極端氣候頻仍,間有因山區林木遭濫墾濫伐,山坡地土石崩塌,致颱風豪雨期間水庫集水區或自來水取水口因原水濁度升高而減量或停供自來水,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及用水權益;及梨山、清境等地區,整片山頭毫無限制的開發,造成違建、濫墾嚴重,引發社會關注恐有危害民眾生命財產之虞等情事,為持續瞭解林務局對國有林地經營管理及違規改正執行情形,爰規劃辦理專案調查,希望能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以增進國土保安及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What-政府規劃國家森林永續經營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森林經營具環境、經濟與社會三個面向,然而林地多處偏野高山,交通不易到達,造林撫育、治山防災、聯外道路及遊樂區建設等林業工作及成果,易受天然災害影響,唯有透過政府的支持,才能確保完整森林覆蓋,達到國土保安、永續發展,相關內容摘述如下:

一、國家森林永續經營:重點在於森林資源之維護及永續利用,包含森林育樂區、林木經營區及全國有關森林資源維護利用發展之健全林地管理、有效管理、管制土地開發,加強劣化地復育等,以避免大面積砍伐森林,保留適當廊道或保護帶,以供野生動物移動及避難場所。

二、森林多元利用及林業發展:為營造友善環境的林業生產體系,辦理公私有林經營及林產產銷輔導,以不破壞森林環境與組成維持既有森林之樣貌及功能等原則,研議於人工林下經營森林副產物之技術體系,延伸產業價值鏈。

三、國家自然保育:在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發展利用的原則下,推動社區林業,協助社區、部落從森林生態維護產出效益上獲得經濟效益。

四、國有林整體治山防災及林道維護計畫:係以國土保育作為最終目標之林班地上游集水區保育治理策略,於國有林地範圍之水庫集水區、野溪土沙淤積處、崩塌地與高危險潛勢子集水區等地區,辦理國有林防砂工程、崩塌地處理、維護及緊急處理、及集水區整體治理規劃等工作。

五、試驗林示範經營:辦理森林生態系之示範經營與監測計畫,建立其長期監測系統,以調適性經營之手段尋求試驗林最適當的生態系經營模式。

六、另本計畫提出氣候變遷調適策略,包括:辦理國公私有林造林撫育、林地巡護、租地補償收回、濫墾濫建拆除、保護區監測管理、林木疫病防治及外來物種移除監測等工作,以維護物種及其生育地之多樣性對氣候變遷的抵抗能力。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林務局執行國有林之經營管理及違規改正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國有林經營管理及違規改正執行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出租國有林地管理情形

1.林務局所提之混林農政策執行情形。

2.林務局對於出租國有林地之履約管理情形。

●出租國有林地作為礦區使用之管理情形

1.國有林礦區水土保持維護及復育造林執行情形。

2.國有林礦區出租面積與實際開發範圍相符情形。

●出租予觀光區之國有林地管理情形

國有林地出租予觀光區遭變更使用而違反造林目的之清理改正情形。

●水庫集水區經營管理情形

1.水庫集水區出租國有林地作為暫准非營林行為者,有致生危害水土保持情事者,林務局之輔導改正情形。

2.水庫集水區出租造林地已致生水土危害或有致生水土危害之虞之租地收回情形。

●國有林地跨域治理機制運作機制

國有林地之經管,業務涉及經濟部水利署、礦務局、交通部觀光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等行政機關,其跨域溝通機制運作情形。

●國有林地航遙測影像資料庫建置情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建置國有林地航遙測影像資料庫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國有林經營管理及違規改正之執行,是否落實維護國土及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觀點或意見,以協助審計機關瞭解民眾關注重點,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專案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專案調查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進行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國有林經營管理與違規改正之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1留言
97 已關注

子議題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17-09-19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16則建議:

1.其中5則分別與「林務局所提之混農林政策應考慮臺灣地形因素」、「國有林地違規使用限期改正之期限及查核標準不一」、「國有林出租地有致生水土危害之認定基準」、「國有林經營,涉及多個部會權責,其權責劃分標準是否有待檢視」、「對人工林之行銷與政府輔導措施」有關,我們已納入查核重點,並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及查核方向之參考。

2.其中11則與本審計議題擬議之查核重點有關,並均表「贊成」,我們已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等個別回復。

 

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17-08-31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復亦將於2週內在本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