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國家風景區建設發展暨觀光遊憩設施委外營運成效執行情形

發布於 2021-07-20 截止於 2021-08-02

討論(尚餘0天)

  • 11贊成
  • 0反對
  • 1無意見
圖

審計部近期將查核國家風景區建設發展暨觀光遊憩設施委外營運成效執行情形,您認為國家風景區建設發展暨觀光遊憩設施營運是否有助於提高臺灣觀光之國際吸引力,及提升觀光旅遊環境的品質?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國家風景區建設發展暨觀光遊憩設施委外營運成效執行情形】

我國現有經交通部觀光局依據風景特定區評鑑基準,評鑑結果,達國家級風景特定區計有東北角暨宜蘭海岸等13個國家風景區,並由該局設管理處辦理觀光景點建設與經營管理。審計部為瞭解國家風景區建設發展規劃暨重要觀光遊憩設施委外經營管理,能否有效提高各國家風景區整體觀光效益及財務自償率,期能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協助我國整體觀光遊憩設施環境品質之提升及永續觀光發展

【What-觀光局辦理國家風景區建設內涵為何?】

依據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組織通則規定,觀光局所屬管理處掌理國家級風景區之觀光資源之調查、規劃、開發、保育及特有生態、地質、景觀與水域資源之維護事項,風景區計畫之執行、公共設施之興建與維修事項、旅遊秩序、安全之維護及管理事項等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國家風景區建設發展暨觀光遊憩設施委外經營管理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查核重點表

查核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規劃及營運管理

1.國家風景區整體發展暨財務計畫執行情形。

2.國家風景區相關政府機關資源整合,跨域協調合作情形

●觀光遊憩設施委外經營管理

1.委外營運監督管理、績效評估作業情形。

2.終止契約案件原因分析及契約終止後對國家風景區建設發展及財務計畫目標之影響暨機關因應措施。

3.各國家風景區觀光遊憩設施委外營運案件辦理方式及其成效之比較分析。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國家風景區建設發展暨觀光遊憩設施委外營運成效,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作為審計機關專案調查計畫規劃參考,以共同監督政府,提升民眾生活福址,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11贊成
0反對
1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6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2021-08-24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業收到多則建議,均與如何加強監督國家風景區建設發展暨觀光遊憩設施委外營運成效執行情形有關,我們已參酌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討論,作為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以提升查核品質及增進審計績效。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及建議,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2021-07-26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各位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  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