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二廳

如何加強監督政府推動毒品防制政策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1-01-26 截止於 2021-02-08

討論(尚餘0天)

  • 67投票數
如何加強監督政府推動毒品防制政策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審計部即將查核政府推動毒品防制政策執行情形,您認為政府推動毒品防制之政策方向是否有助於解決毒品犯罪、吸毒年齡層下降及毒品入侵校園等問題?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政府推動毒品防制政策執行情形】

依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臺灣藥物濫用的整體盛行率為1.29%,顯示 顯示12至64歲的民眾中約有23萬人曾經藥物濫用;食藥署委託國防醫學院辦理「新興藥物濫用與意外傷害致死案件分析研究」,臺灣地區法醫死因鑑定案件中,新興毒品濫用致死案件占藥物濫用相關死亡案件數比率,由102年度之6%上升至106年度之15.6%,平均死亡年齡介於25至30歲,顯示新興毒品致死案例呈上升趨勢,且多集中於 青年族群,有重大影響社會治安之疑慮。

  【What-政府推動毒品防制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示意圖

為因應現行毒品犯罪之發展趨勢、吸毒年齡層下降及毒品入侵校園等問題,行政院於106年5月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同年7月21 日核定(107年11月21日修正)「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由中央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推動,依「防毒監控組」(權責機關為衛福部)「拒毒預防組」(權責機關為教育部)、「緝毒合作組」(權責機關為法務部)、「毒品戒治組」(權責機關為衛福部)及「綜合規劃組」 (權責機關為法務部)等工作分組,透過整合各部會與地方政府資源,並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追蹤列管重點項目之目標達成情形,採滾動式追蹤檢討毒品防制工作,遏制毒品新生人口並有效降低涉毒者衍生之犯罪行為,預計4年投入118億元(以法務部及內政部為大宗,約占49%)。擇述如下:

一、防毒監控:擴充新興毒品檢驗量能、提升新興毒品尿液檢驗量能等。

二、拒毒預防:綿密毒品防制通報網絡、強化防制新興毒品進入校園等。

三、緝毒合作:建構全國毒品資料庫、區域聯防與督導機制、強化毒品查緝等。

四、毒品戒治: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發展轉診與分流處遇系統、提升替代治療便利性改善方案等。

五、綜合規劃組:反毒宣導及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暨相關法令等。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政府推動毒品防制政策執行情形,初擬查核重點如下:

政府推動毒品防制政策執行情形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政府推動毒品防制政策執行情形

1. 政府反毒預算分配暨執行情形

2.國家發展委員會列管主要項目達成情形

3.施用毒品(含首次施用)人口是否下降

4.附命戒癮治療後再犯率是否下降

5.施用毒品再犯其他犯罪之比率是否下降

●中央增設對地方政府毒品防制中心統一窗口,以提升毒品防制效益之可行性

1.地方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運作暨資源整合情形

2.辦理毒品危害防制業務關鍵指標達成情形

●涉毒情資通報機制執行情形

1.「特定營業場所執行毒品防制措施辦法」訂頒後之落實情形

2.全國毒品資料庫建置及運用情形

●新興毒品檢驗量能規劃及執行情形

1.提升新興毒品檢驗能量執行情形

2.新興毒品成分鑑驗標準之強化情形

●學生藥物濫用通報及處遇

1.學生藥物濫用通報機制

2.校園輔導處遇能量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針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研酌可行性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五、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政府推動毒品防制政策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2留言
20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二廳 2021-02-2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計收到7則建議與政府推動毒品防制政策、新興毒品之檢驗量能及涉毒案件通報機制執行情形等有關,係就本案調查提出正面看法,或就調查辦理過程應注意事項提出建言等,我們已經綜整判斷後納入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第二廳 2021-02-09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納入後續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