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審計機關應如何加強監督臺南市政府辦理友善行人空間之設置、維護及違規取締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7-10-01 截止於 2017-10-3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臺南市政府辦理友善行人空間之設置、維護及違規取締情形

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南市政府辦理友善行人空間之設置、維護及違規取締情形,您認為臺南市政府現行推動友善行人空間之建置及管理措施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臺南市政府辦理友善行人空間之設置、維護及違規取締情形】 

臺灣早期交通規劃重點為對經濟發展之助益,強調道路功能之機動性,道路之設計規範師法美國,形成以車輛為主之建設,行人可使用空間相對被壓縮,肇致今日人行環境不友善之種種問題。臺南市政府為推動人本交通,積極推動友善行人空間之相關施政作為,除持續辦理人行道之新設、改良及維護作業外,亦積極取締違規占用人行道等不當情事,以保障民眾行的安全。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為督促臺南市政府提供友善行人空間、確保行走安全,將加強監督查核各權責機關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達成以行人為本位,營造安全、友善、可靠、舒適、健康的永續人行環境。

 

【What-臺南市政府辦理友善行人空間之設置、維護及違規取締之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臺南市政府為辦理友善行人空間之設置、維護及違規取締之政策,由臺南市政府工務局辦理人行道路面鋪設工程及後續維護管理,另由警察局針對人行道及騎樓等行人通行空間之違規占用等情事辦理取締或排除等相關事宜,以提升服務水準,相關內容摘述如下:

一、臺南市人行空間新建、巡查及管理維護作業:臺南市政府工務局針對專供行人通行與劃設供行人行走之路面、人行陸橋及人行地下道等空間,於闢建或新設時,同時設置排水及無障礙設施,便利輪椅或嬰兒推車等使用者通行,且通知管線機構配合改善人(手)孔或水閥盒等設施,使其頂面與路面齊平及檢討人(手)孔蓋減量作業;另於新設完成後,定期派員巡視路面狀況,遇有坑洞或路面損壞時,先以臨時修補方式,將損壞部分進行簡易填平,之後再以方正舖設方式辦理修復,以維護行人安全。

二、影響人行安全違規情形之取締作業:臺南市政府警察局將「人行道停車」等嚴重影響行人通行之違規情形,列為交通取締重點之一,並針對民眾檢舉騎樓或人行道遭違規占用等情形,派員實地查證,進行勸導或逕行裁罰,確保行人用路權及交通安全。另該局配合騎樓暢通計畫,至各示範區巡邏取締,以維護市容景觀。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臺南市政府友善行人空間之設置、維護及違規取締之施政作為,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友善行人空間之設置、維護及違規取締政策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人行空間施作情形

1.人行道等工程招標及施工情形

2.騎樓整平計畫執行情形

人行空間巡查及維護情形

1.人行道路面巡查及維修作業執行情形

2.騎樓暢通計畫執行情形

影響人行安全違規情形之取締

1.民眾檢舉案件之處理情形

2.影響行人通行違規案件之取締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臺南市政府辦理友善行人空間之設置、維護及違規取締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2留言
11 已關注
機關回應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17-10-17

民眾提問:

您好: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17-11-0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9則建議,我們已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參考。

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