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南投縣審計室

如何加強監督南投縣政府辦理南投縣公共運輸系統規劃與管理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8-11-01 截止於 2018-11-30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南投地區大眾運輸系統示意圖

審計部臺灣省南投縣審計室即將查核辦理南投縣公共運輸系統規劃與管理情形,您認為現行南投縣政府推動公共運輸系統實施策略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政府辦理南投縣公共運輸系統規劃與管理情形?】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民國106年11月30日通過我國永續發展目標(草案),核心目標09為「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顯示建構一個符合「永續發展」之大眾運輸系統,乃係政府重要公共政策。據交通部網站公布臺閩地區民國105年「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摘要分析,臺灣民國105年公共運輸市占率為18.1%,創下近8年來新高紀錄,惟南投縣公共運輸市占率僅5.9%,全臺20縣市中排名第16名,不但南投縣公共大眾運輸密度偏低,偏鄉地區因使用需求不高,服務水準受限,導致客運業者虧損不斷,紛紛採取減班或停駛,偏鄉地區公共運輸發展更加限縮。審計部臺灣省南投縣審計室為督促南投縣政府強化公共運輸發展,滿足民眾基本行的需求,更進一步促進觀光產業,將加強查核南投縣政府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供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參考改進,以建構永續發展之交通環境。

 

【What-南投縣公共運輸系統規劃與管理政策內涵為何?】

南投縣內除有101條公路客運路線及3條市區客運路線,由民營客運業者經營,另由南投縣政府推動基本民行巡迴公車服務及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Demand Responsive Tranportation System,DRTS)專案計畫:

1.市區公車系統概況:南投縣內提供市區公車服務之業者包括:南投客運、彰化客運及員林客運等3 家,營運路線共計3 條,包括1 路市區客運「埔里-法治」配合學校上下課時間發車,例假日及寒暑假停開;2 路「清境農場國民賓館-青青草原」及3 路「草屯-南投-溪頭」主要目的為紓解觀光人潮。

2.公路、國道客運系統概況:公路客運現有101條路線,分別由南投、員林、彰化等11 家客運公司經營,國道客運營運業者有統聯、台中及國光等3 家公司,各路線以國道3 號、6 號為主要行駛路線。

3.基本民行巡迴公車服務:為照顧偏遠地區民眾行的權益,南投縣政府自101年起陸續獲得交通部公路總局公路公共運輸發展需求計畫-基本民行巡迴公車服務營運計畫補助,目前共有埔里鎮、中寮鄉、信義鄉(2輛)、魚池鄉、集集鎮(2輛)等5鄉鎮7輛基本民行公車10條營運路線,分別交由公所營運,提供民眾免費搭乘。

                                                                                                  圖1     基本民行巡迴公車服務

示意圖

 

 

4.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DRTS)專案計畫為改善偏(原)鄉地區聯外公共運輸,南投縣政府結合南投客運自民國105年度配合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偏(原)鄉「需求反應式公路公共運輸」專案計畫,目前已有3條服務路線,「清境農場-武嶺-合歡山固定路線」、「埔里往返仁愛鄉巡迴固定路線」,「埔里往返仁愛鄉全彈性預約路線」,收費採客運運費計算。

                                                                                圖 2   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

示意圖示意圖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南投縣政府辦理公共運輸系統規劃與管理之施政作為,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示意圖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部臺灣省南投縣審計室即將查核南投縣公共運輸系統規劃與管理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14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南投縣審計室 2018-12-15

最後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26則建議:

其中9則與南投縣公共運輸系統規劃有關;1則與南投縣轄區內公共運輸系統佈建有關;7則與因應偏鄉地區與高齡化社會之公共運輸服務策略有關;3則與公共運輸服務改善計畫有關;6則與公共停車場規劃設置及管理有關,我們將參酌作為檢討查核重點之參考。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南投縣審計室 2018-11-16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