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大型車輛行車安全設備(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等)」裝設成效,審計部歡迎各界提供建言

發布於 2020-12-11 截止於 2020-12-24

討論(尚餘0天)

  • 35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審計部查核「大型車輛行車安全設備(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等)」裝設成效,您認為政府對於目前大型車輛涉入事故件數及其事故傷亡人數無法有效降低之現況,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大型車輛行車安全設備(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等)」裝設成效】
政府為提升大型車輛行車安全,降低因大型車輛行車視野死角衍生之道路交通事故,除於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訂自91年1月1日起裝載砂石、土方之傾卸框式大貨車及半拖車應裝設合於規定之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外,並規定自107年1月1日起新出廠大型車輛均應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及使用中大型車輛自109年1月1日起將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列為大型車輛定期檢驗項目。交通部及公路總局另自106年起補助大型車輛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截至108年底止,補助4億8,578萬元,共8萬5,286輛車。經統計,截至109年7月底止所有大型車輛共計22萬6,433輛,已安裝22萬5,921輛,安裝率達99.77%。公路總局除針對大型車輛內輪差視野死角向其他用路人(如學生、老人等)辦理推廣體驗活動、製作宣傳影片外,並將行車視野輔助設備列入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大型車輛駕駛考照訓練等課程科目,惟大型車輛涉入之道路交通事故件數及其傷亡情形,仍時有所聞。

 

【Discussion-換您說說看】

鑒於大型車輛涉入道路交通事故往往造成較嚴重之傷亡,近年大型車輛涉入道路交通事故及其傷亡情形未能有效降低,審計部針對「大型車輛行車安全設備(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等)」裝設成效,將研提具體建議意見,促請相關機關研謀改善,期能達成提升大型車輛行車安全等政策目標。如果您對於大型車輛行車安全設備裝設成效有任何建議或看法,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35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0 已關注

子議題

機關回應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2020-12-25

感謝參與及建議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納入撰擬意見之參考,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2021-01-07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計收到3則建議,我們將綜整判斷後納入撰擬意見之參考。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