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臺南市政府辦理臺南市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推動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9-08-01 截止於 2019-08-31

討論(尚餘0天)

  • 33贊成
  • 1反對
  • 0無意見
無障礙

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南市政府辦理臺南市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推動情形,您認為現行臺南市政府辦理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政府辦理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推動情形?】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訂定之臺灣永續發展目標(SDGs)11揭櫫: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其具體目標11.2:為所有的人提供安全、可負擔、可及性高,且符合永續發展的交通運輸系統,包含改善道路安全、擴大公共運輸及滿足身障及老弱婦孺的運輸需求;具體目標11.7:提供滿足通用設計、安全、融和、可及性高的綠色公共設施與空間,特別重視滿足老弱婦孺及身障者的需求;另我國為實施聯合國2006年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於103年12月3日開始施行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下稱公約施行法),以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促進其自立及發展。根據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資料載示,截至107年底止,臺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28萬3,254人,占全市總人口188萬3,831人之15.04%,另身心障礙者人數計9萬7,809人,占全市總人口之5.19%,老年及身心障礙人口比率於六都分別為第2高及第1高,顯示臺南市須建置符合高齡社會及身心障礙者需求之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已刻不容緩。又臺南市政府為落實公約施行法及因應高齡社會,除於100年設置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推動小組外,亦積極建立無障礙公共交通工具及辦理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環境設備與設施勘檢等。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為促請臺南市政府持續推動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將加強監督查核各權責機關辦理情形,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透過市府跨部門的合作,提升政府行政決策內涵,以達成臺南市成為宜居及高齡友善城市的目標。

 

【What-臺南市政府推動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內涵為何?】

由於公共衛生之進步,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加速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為使身心障礙者及行動不便之長者得以自主獨立及發展,並提升其生活品質,臺南市政府工務局除檢視既有市區道路狀況,透過擴增、改善人行徒步空間及無障礙環境,以提升人行環境品質,又為解決騎樓高低落差及鋪面不平問題,持續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補助經費推動騎樓整平計畫,以建構無障礙人行路網,並辦理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備與設施勘檢,以完善公共建築物無障礙環境,臺南市政府交通局亦透過補助客運業者購置低地板公車、改善候車亭即時動態語音播報系統、引進無障礙計程車等行政措施,改善公共運輸載具之無障礙環境,相關施政作為型塑臺南市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其執行成效之良窳攸關身心障礙及高齡市民「行」之權益。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臺南市政府推動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之施政作為,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臺南市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推動情形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備  與設施勘檢情形

建築物無障礙設備與設施改善計畫執行情形。

 

原有住宅無障礙設施改善情 形

原有住宅無障礙設施改善計畫執行情形。

 

友善騎樓辦理情形

1.推動騎樓整平計畫執行情形。

 2.友善騎樓暢通獎勵評比競賽執行情形。

宣導高齡者交通安全情 形

      結合民間團體宣導高齡者交通安全計畫執行情形。

協助客運業者購置低地板公車情形

     協助客運業者購置低地板公車執行情形。

補助臺南市無障礙計程 車情形

     補助計程車業者購置無障礙計程車,其後續營運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四、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五、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即將查核臺南市無障礙大眾運輸及生活環境推動情形,並已初步研擬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33贊成
1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13 已關注
機關回應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19-08-08

民眾提問: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19-09-17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4則建議,均與查核面向有關,我們已參酌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討論,作為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以提升查核品質及增進審計績效。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臺南市審計處 2019-09-0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