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五廳

由於全球氣候變遷,使我國枯水期降雨量驟減,影響水資源穩定供應,預期旱災缺水風險將逐漸升高。如何加強監督政府辦理旱災災害防救業務及水源調度與備援建設執行情形,審計部歡迎各界提供建言!

發布於 2019-11-01 截止於 2019-12-02

討論(尚餘0天)

  • 109投票數
政策圖片

         為了督促政府健全旱災災害防救體系,強化旱災預防及整備作業,使您不再面臨限水造成生活的不便,審計部即將查核政府辦理旱災災害防救業務及水源調度與備援建設執行情形,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旱災災害防救業務及水源調度與備援建設執行情形】

       水資源供應與人民生活福祉及國家經濟發展息息相關,隨著國家經濟持續發展,我國用水總量仍持續成長,如未採取妥善因應作為,經濟部預估至120年度我國供水缺口將達每日116萬噸(如下圖),若再發生非預期之乾旱,將使我國水資源利用與管理作業面臨嚴峻挑戰。唯有督促政府作好抗旱整備及應變演練,並完善水源調度與備援建設,方能因應非預期之乾旱,將缺水造成之衝擊降至最低。

現況及未來供水缺口情形圖

示意圖

                                    資料來源:經濟部「產業穩定供水策略行動方案」

【What-政府對於旱災災害防救業務及水源調度與備援建設之執行內涵為何?】

         政府為強化旱災災害預防、預警,有效推動救旱措施、災情勘查以及善後處置、復原等相關事宜,訂定旱災災害防救業務計畫,以因應旱災災害防救任務需求,實施步驟如下:

一、明確劃分經濟部及各相關機關(構)旱災災害防救業務職掌。

二、辦理平時旱災災害防救業務預防及整備(包括水源調度與備援建設等)

三、建置旱災預警機制、緊急通報體系與各相關機關(構)間聯絡網路。

四、旱災災害防救各相關機關(構)緊急應變人員編組。

五、訂定旱災災害防救緊急應變標準作業程序

六、辦理旱災災後復原相關業務。

七、災害防救各階段工作重點事項及管制考核。

        又旱災災害等級分為3級(如下表),依據不同之旱災等級區分,由相關機關(構)成立不同等級之緊急應變組織,並依據各供水區水情燈號決定是否施行限水措施(如下圖)。

旱災應變等級、水情燈號與缺水率關係表

旱災

等級

應變層級

水情燈號

缺水率

家用及

公共給水

農業用水

3級

水利署各區水資源局、水庫管理單位、地方政府、自來水事業、農田水利會、工業區管理機構及科學園區管理局等

1供水區水情燈號黃燈或1供水區水情燈號綠燈且涉及水源調度,並經水利署各區水資源局研判水情恐持續惡化

1~2%

20~30%

2級

旱災經濟部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

1供水區水情燈號黃燈且涉及水源調度,並經水利署研判水情恐持續惡化

2~5%

30~40%

1級

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

2供水區水情燈號黃燈且涉及水源調度,或1供水區水情燈號橙燈,並經水利署研判水情恐持續惡化

5~10%

40~50%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2供水區水情燈號橙燈或1供水區水情燈號紅燈

>10%

>50%

                                             註:1.缺水率=(1-實際供水量/需水量)✕100%

                                                    2.資料來源:經濟部「旱災災害防救業務計畫」

                                                        水情燈號及各階段限水措施說明圖

示意圖

                                資料來源:經濟部「產業穩定供水策略行動方案」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政府旱災災害防救業務及水源調度與備援建設執行情形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本議題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旱災災害預防及整備情形

1.旱災災害防救計畫核定及執行情形

2.旱災預警資訊系統建立、旱災潛勢及缺水程度之模擬調查分析情形

3.供需協調機制建立與運作情形

4.旱災防救對策研析情形

旱災緊急應變情形

1.水情監測及水情評估機制建立與運作情形

2.災情蒐集、通報機制建置情形

3.緊急調度及供應計畫訂定與執行情形

供水調度建設計畫執行情形

1.水源備援建設計畫規劃及核定、修正情形

2.水源備援建設計畫預算編列及支用情形

3.水源備援建設計畫執行情形

水源備援建設計畫執行情形

1.水源備援建設計畫規劃及核定、修正情形

2.水源備援建設計畫預算編列及支用情形

3.水源備援建設計畫執行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專區,針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蒐集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查核重點研酌參採各方觀點與意見,妥擬專案調查計畫草案,另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提供專業或實務上的意見。

四、參酌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旱災災害防救業務及水源調度與備援建設執行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9留言
4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五廳 2019-11-18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