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五廳

如何加強監督政府辦理我國輸電系統建設計畫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8-01-01 截止於 2018-02-01

討論(尚餘0天)

  • 0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圖片
        815全台大停電,造成民眾生活不便,凸顯我國過度依賴核能及燃煤等集中式發電、輸電系統傳輸調度能力及備用線路不足之課題,而再生能源發電屬分散式發電系統,與現有集中式發電系統之輸電運作方式不同,使再生能源併網能力成為擴大使用再生能源之關鍵。為了營造穩定供電的輸電系統,使您不再面臨分區供電造成生活的不便,審計部即將查核政府辦理我國輸電系統建設計畫執行情形,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我國輸電系統建設計畫執行情形】
   輸電系統為國家發展之重要基礎建設,發電廠或再生能源產生之電力,需利用輸電系統進行輸送及升降壓,方能將電能輸送至用戶端,倘若輸電系統之可靠度及饋線容量不足,將影響電力穩定供應及再生能源發展。
 
【What-政府對於輸電系統建設計畫之執行方向內涵為何?】
   輸電系統係自發電系統之開關場出口端開始,迄於配電系統進口端間相關工程建設均屬之,主要為變電所及輸電線路二大設施。

輸電系統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方式】
一、針對政府辦理我國輸電系統建設計畫執行情形,審計機關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我國輸電系統建設計畫執行之策略面向及查核重點表

策略面向

審計查核重點

●我國輸電系統規劃建置歷程情形

1.歷次輸電計畫核定及執行概況情形

2.我國輸電系統建置情形

3.輸電系統規劃及再生能源併網等技術準則訂定情形

4.為降低輸電系統興建對環境衝擊及化解民眾抗爭之技術方法情形

●配合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升擴充輸電系統情形

1.再生能源發電目標占比及其主要規劃設置場域情形

2.配合再生能源併網擴充輸電系統計畫與執行情形

●輸電計畫工程執行優先順序評估情形

1.輸電計畫工程可行性量化評估方法或標準及採用準則情形

2.輸電計畫優先執行工程情形

3.輸電計畫工程優先順序評估情形

●第七輸變電計畫執行情形

1.計畫先期作業、提報、核定及修正情形
2.預算編列及支用情形

3.技術指標及經濟效益指標訂定及執行情形

4.計畫執行情形與督導考核情形

5.規劃輸電系統工程優先執行工程情形,及其執行進度落後原委與影響  情形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彙整各界多元意見,擇要納入專案調查查核事項。
四、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五、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歡迎踴躍提供意見,作為審計機關專案調查計畫規劃參考,以共同監督政府落實環境永續發展及電力穩定供應,提升民眾生活福祉。

參考資訊:

1.台灣電力公司電網供電資訊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_info/new_info-c21.aspx?LinkID=12

2.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http://www.twtpo.org.tw/index.aspx

3.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 http://mrpv.org.tw/

 

0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136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五廳 2018-02-13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總計收到15則建議:

一、5則與未來使用再生能源、廠網分離及長期區域用電占比消長均影響電網建設規劃有關,我們已於查核小組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參考。

二、5則與現有電源配置對輸電系統供電穩定之影響情形,因民眾抗爭停止興建變電所,可能對供電穩定性的影響,及再生能源併網等意見,我們於研擬調查計畫時,已研酌列入查核重點項目。

三、5則建議結合司法機關以擴大權限查察,及贊成將政策目標列為查核重點等意見,本部將列為辦理專案調查時之參考。

再次感謝你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政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第五廳 2018-02-02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第五廳 2018-01-16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另外,我們將每2週回應說明,讓大家了解審計部處理情形。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