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四廳

如何強化水利署推動滯洪池建置及運作情形,審計部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0-11-09 截止於 2020-11-28

討論(尚餘0天)

  • 847投票數

審計部近期將辦理經濟部水利署(下稱水利署)推動滯洪池建置及運作情形的審核工作,您認為有何可再精進的地方?審計機關應加強審核的面向及重點有哪些?敬請撥冗讓我們傾聽您寶貴的意見。

示意圖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水利署推動滯洪池建置及運作情形

行政院於1071214日通過臺灣永續發展目標(Taiwa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包括核心目標18 (1)及具體目標143 項,其中核心目標第11項為「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水利署為建構臺灣為具安全、韌性及永續發展環境,持續推動綜合治水工作,預計36(103108年度)推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包括與地方政府完成滯洪池建置等治水防洪工程,以打造具韌性及安全之永續環境,保障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滯洪池具治水防洪、改善地層下陷、生態保育等功能審計部為瞭解水利署推動滯洪池建置及運作,暨結合觀光或綠能發展情形,是否如期如質達到治水防洪目標,促進觀光與綠能發展期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發揮審計洞察、前瞻功能,提升政府綜合治理成效。

示意圖

【What-水利署建置滯洪池之內涵為何?】

水利署推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預計103至108年度完成32座滯洪池(圖1),總計畫經費76.38億餘元,總設計蓄洪量1,041萬餘立方公尺,主要分布於雲林、嘉義、臺南及高雄等西南沿海地區,截至109年9月底止,已完成21座(蓄洪量590萬餘立方公尺)。

示意圖

留言總數 5留言
217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四廳 2020-12-08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各位參與關注「如何強化水利署推動滯洪池建置及運作情形」議題,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共收到324則回應意見,部分本部已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回覆。大家的建議事項與審計權責有關部分,包括治水計畫部分滯洪池尚未完工、設置滯洪池的位置應評估、非都市計畫區儘早納入規劃、滯洪池應兼顧防洪與生態,若結合太陽光電要再評估、應考量自然工法、需維護周邊排水系統等,已列入作為修正查核計畫參考,並進行瞭解水利署推動滯洪池建置及運作情形,相關查核結果將擇要於109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揭露【預計110年7月底於審計部全球資訊網公開(網址:https://www.audit.gov.tw)】。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在此先致上最誠摯的謝意,感謝有您的參與及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