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如何加強監督「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執行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0-10-16 截止於 2020-11-05

討論(尚餘0天)

  • 364投票數
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

審計部近期將查核「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執行情形,您認為政府因應該計畫所推動之0至5歲全面照顧、友善家庭的就業職場對策、兒童健康權益與保護、友善生養的相關配套(住宅策略、租稅優惠、交通措施、鼓勵婚育與家庭教育)等對策現況,有何待改善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執行情形?】

我國90至108年間,出生人口由26.03萬人減少至17.77萬人,總生育率由1.40人下降至1.05人,與維持穩定人口結構之替代生育水準2.10人,存在極大落差。政府為因應少子女化現象之衝擊,於107年7月核定「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並於108年6月及109年3月修正,執行期程自107至111年,預計投入總經費2,513億8,240萬元,計畫內容包含0至5歲全面照顧、友善家庭的就業職場對策、兒童健康權益與保護、友善生養的相關配套等4大構面,政策方向內涵如下,分由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等10個機關共同推動,期能達成於119年提升總生育率至1.40人等政策目標。

政策方向

內                                             涵

一、擴展平價托育及教保服務

(一)擴大公共化托育及教保服務量推動0至2歲公共托育家園、擴大2至5歲公共化教保服務供應量。

(二)建置準公共機制審酌公共化供應量與推動時程尚無法滿足家長期待,爰與一定品質的居家式托育(保母)、私立托嬰中心及私立幼兒園合作。

二、減輕家長負擔

為尊重家長選擇權,對於未接受公共化或準公共服務之家庭提供育兒津貼,減輕家庭負擔,爰將衛生福利部現行0至2歲育兒津貼照顧對象,延伸至2至4歲幼兒。

三、友善家庭的就業職場對策

推廣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提升雇主辦理托兒設施或措施、加強推動產業聚落聯合提供托育服務、促進職場哺(集)乳室普及化、強化撫育未滿3歲子女勞工申請調整或減少工作期間之權益保障、研修性別工作平等法等。

四、兒童健康權益與保護

包含孕期、產後之母嬰健康照護及不孕家庭之支持措施、兒童健康照護、健康知能宣導及傳播、賡續推動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服務實施計畫、持續推動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等。

五、友善生養的相關配套

(一)在住宅部分,包含新婚及育有未成年子女者優先承租社會住宅、住宅補貼等。

(二)在租稅部分,包含綜合所得稅扣除額租稅優惠、社會住宅作為托育服務、幼兒園使用得減免所得稅、營業稅、地價稅及房屋稅等。

(三)在交通部分,透過硬體設施之設置,如親子友善廁所、無障礙環境等,營造友善生養之運輸環境等。

(四)在婚育家庭教育部分,擴大舉辦單身聯誼活動、研製人口教育教材及強化家庭教育知能等。

 

【Discussion-換您說說看】

鑑於我國少子女化現象日益嚴重,造成人口結構失衡,為攸關國家永續發展之重大議題,審計部將加強監督政府推動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執行情形,研提具體建議意見,促請相關機關研謀改善,以達成實現性別平等(平衡就業與家庭)、減輕家庭育兒負擔、改善嬰幼兒照顧品質及提升總生育率等政策目標。如果您對於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執行情形有任何建議或看法,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7留言
42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20-11-16

最後(第3次)機關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收到30則建議:

1. 15則與國人婚育行為轉變、少子女化問題癥結計畫各構面資源配置、房價與生育意願關聯性營造友善家庭就業職場環境等有關,我們已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進行討論,將作為修正查核重點及後續查核作業參考。

2. 15則與政府對於育兒經濟支持方式補貼額度及年齡、婦女育嬰留職停薪社會住宅申購資格落實家庭教育準公共幼兒園違規查核等有關,我們將作為後續查核作業參考。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20-11-05

第二次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審計部_教育農林審計處 2020-10-29

第一次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各位提供我們最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正在依據有關規定處理各位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篩選合適的部分納入我們的查核重點,並於意見徵詢結束後2週內在本網頁公告。

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