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強化新北市集合攤販(夜市)及公有零售市場營運管理,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歡迎各界提供建言!

發布於 2018-03-01 截止於 2018-03-31

討論(尚餘0天)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及市場處網站

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近期將辦理新北市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營運管理情形之審核工作,您認為新北市轄內各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有何可再強化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審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敬請撥冗讓我們傾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調查新北市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營運管理情形?】

       新北市轄內截至107年1月底止集合攤販(夜市)125處、公有零售市場45座(如圖1)。集合攤販及公有

零售市場是民眾生活文化一環,也是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來臺灣觀光的原因之一。但是近來部分夜市、

公有零售市場傳出有經營不善、食安及消防安檢問題,例如新北市文創觀光夜市經營半年即結束營運、

逢甲夜市瓦斯氣爆、瀝青豬頭皮流入雙北市場,導致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使用率偏低,空間閒置等

等。新北市政府為維護市場營運及購物環境,活化閒置市場空間,改善交通、消防、公安及環境衛生,

於106年度編列相關經費5億3,007萬餘元辦理攤販輔導管理及整頓、公有零售市場行銷輔導及硬體公安

改善等計畫。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為促使新北市政府強化新北市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營運管理,以

提升民眾購物飲食安全衛生,希望能夠提出具體建議意見予相關機關,保障並維護消費者權益。

台北市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分布圖

【What-新北市政府辦理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營運管理方式為何?】

       新北市政府為加強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之輔導管理,以維護交通、市容、衛生及商業秩序,並保障消費者權益,分別由相關機關執行各項計畫,其執行及管理方式如下:

一、集合攤販輔導管理部分:

             新北市政府為加強集合攤販管理,訂定「新北市集合攤販管理辦法」,該辦法所稱「集合攤販」

       為聚集30攤以上從事營業者,由新北市政府市場處(下稱市場處)訂定「新北市攤販整頓計畫」,針對

       既有且長期存在之集合攤販,在兼顧交通、環境、衛生及安全等前提下,由市府相關局處按權責劃分

       協助辦理整頓,分工情形如圖2:

新北市政府有關集合攤販管理之權責分工

二、公有零售市場輔導管理部分:

              市場處為維護公有零售市場營運及購物環境,提升攤位使用率,並透過行銷輔導展現各市場及攤

       商獨特魅力,排定分年順序辦理改善公有零售市場建物硬體設備及公共安全,訂定「公有市場發展計

       畫」,其子計畫如下:

     (一)經營行銷計畫:網路行銷、市場行銷、二手特色市集及年貨市集活動。

     (二)自治組織輔導及補助營運計畫:名攤輔導、輔導各市場自主行銷,及補助自治會辦理教育訓練與

           觀摩活動。

     (三)公共安全改善計畫:針對市場結構安全鑑定及公安消防檢查不合格市場辦理補強及改善。

     (四)硬體改善計畫:更新市場水電管線及辦理污水系統與相關硬體設施修繕工程。

     (五)服務品質提升計畫:活化閒置攤鋪位、建置數位化資訊管理及食品衛生安全檢核與宣導。

公有市場發展計畫及其子計畫

【How-審計機關規劃調查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新北市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營運管理情形,初擬調查重點如下:

初擬調查重點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
       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
       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運用三階段有效溝通,於調查前準備、調查過程中隨時溝通、調查結束後討論,與被審核機關就
       相關議題及調查作業進行雙向有效溝通作業,即時取得調查案件之回應。
七、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即將調查新北市集合攤販(夜市)及公有零售市場營運管理情形,並已初步研擬

調查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調查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

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6留言
3642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2018-04-17

機關第3次綜整回應(4月17日)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

本議題計有594則建議:

  1. 352則有關集合攤販公共設施數量及配置、環保夜市計畫推動、公有零售市場交通便利性、廢棄物清理及處理等與計畫內容相關議題,我們於研擬調查計畫時,已研酌列入查核重點項目,並納入諮詢專家學者會議中進行討論,作為檢討查核重點參考。
  2. 190則有關占用道路、影響環境衛生及造成噪音等攤販取締、攤販所販賣之食品衛生及商品標示稽查、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特色發展與行銷輔導等議題,本處原已列入調查重點,其反映內容我們將密切注意政府相關部門執行情形,列為辦理專案調查計畫之參考。
  3. 52則有關商品價格不合理及標示不清等議題,我們將注意政府輔導管理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改善情形,予以妥適處理。

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2018-04-02

機關第2次綜整回應(4月2日)

非常感謝各位參與關注「強化新北市集合攤販(夜市)及公有零售市場營運管理」議題,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大家的建議事項與審計權責有關部分,包括停車位、垃圾桶設置、公共廁所不足;夜市或公有零售市場缺乏經營特色且行銷不足、部分販賣商品價格過高、交通便利性欠佳、食品來源認證不夠公開透明、夜市或公有零售市場動線整體性規劃或管理有待提升、夜市環境衛生問題如垃圾處理、剩食回收、環境清潔、減塑情形等有待加強,已列入作為修正調查計畫參考,相關查核結果將擇要於民國106年度新北市總決算審核報告揭露【預計107年7月底於審計部全球資訊網公開(網址:https://www.audit.gov.tw)】。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在此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2018-03-19

機關第1次綜整回應(3月19日)

非常感謝各位參與關注強化新北市集合攤販及公有零售市場營運管理,您的寶貴意見攸關審計機關權責者,我們將會進行綜整判斷後納入調查計畫重點項目之參考,並彙整諮詢專家學者討論,後續我們會再適時回應,在此先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各位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