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第一廳

如何加強監督臺灣河川水質改善情形,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1-01-13 截止於 2021-01-26

討論(尚餘0天)

  • 53投票數
廢水管制情形

審計部即將規劃查核臺灣河川水質改善情形,對於政府經管河川有無待改善之處?審計部應加強查核之面向及重點?請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Why-審計部為什麼要規劃查核臺灣河川水質改善情形?】

 
環保署為期所有河川達水體分類水質標準,自90年起陸續辦理「臺灣地區河川流域及海洋經營管理方案第一期計畫」(90-93年)、河川及海洋水質維護改善計畫第1期(94-96年)、河川及海洋水質維護改善計畫第2期(97-100年)、「水體環境水質改善及經營管理計畫」(100-108年)。據環保署統計我國50條主要河川水質,嚴重污染長度比率已下降(由91年14%,降至108年2.8%)。河川主要污染源包括工廠、工業區廢水、生活污水及畜牧廢水等,仍持續排放及污染河川,環保署賡續於109至112推動「永續水質推動計畫-氨氮削減示範計畫」,由中央及地方預算編列37億2,712萬餘元,推動污染削減、回收與稽查管制等工作。為持續瞭解臺灣河川水質改善情形,所以審計部規劃辦理查核,以研提建議意見,促請提升計畫執行成效。

 

【What-臺灣河川水質改善情形內涵?】

 
全國50條主要河川水質河川污染指數(RPI),嚴重污染仍有3.8%,環保署於「永續水質推動計畫-氨氮削減示範計畫」,針對不同污染來源須分別研擬相應適用的策略,包括設置水體污染削減設施、推動污染削減措施與評估水污染防治基金徵收查核與加強稽查

一、設置水體污染削減設施:補助地方政府針對河川流域氨氮水質受損、嚴重或中度污染河段、污染密集區等,規劃設計並設置污染削減設施,提升處理技術層級,減少氨氮排放水體污染濃度。

二、專案稽查與執法:為落實放流水標準管制成效,降低事業繞流排放或排放未處理廢水,加強事業稽查執法力道,補助地方政府購置高科技稽查設備,加強稽查檢測頻率,實施專案稽查,處分違法排法事業。

三、水污染防治基金徵收查核與加強稽查:水污染防治費自104年開始徵收,由水污染防治基金補助地方政府辦理水污染防治基金徵收查核及民眾參與等業務。

 

【換您說說看】

 

審計部即將規劃查核臺灣河川水質改善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觀點,如果您對於本議題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4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第一廳 2021-02-05

最後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計收到2則建議:包括(一)河川污染源稽查管制及時性部分1則;(二)掌握國內河川垃圾來源部分1則等我們將參酌列入專家學者諮詢會議中討論,作為修正查核重點之參考。再次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建議,一起為促進政府行政效率與效能之提升,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與透明度而努力!


審計部_第一廳 2021-01-28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您提供我們及時的寶貴意見,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我們現正依據有關規定處理您的意見,其中可能與審計職權範圍相關者,我們會進行審慎討論後,篩選納入後續我們的查核重點之修正依據,相關意見之回應將於2週內在本頁公告。再次感謝各位的參與與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