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如何打擊違法旅宿及日租套房,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20-12-15 截止於 2020-12-25

討論(尚餘0天)

  • 3贊成
  • 0反對
  • 0無意見

審計部刻正就交通部觀光局(下稱觀光局)暨各地方政府辦理違法旅宿稽查取締及輔導管理執行情形進行查核,您認為政府辦理違法旅宿稽查取締及輔導管理之政策方向及實際執行,是否有助於保障合法業者及維護旅客住宿權益?可以建議政府改善之面向及檢討之重點有哪些呢?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違法旅宿稽查取締及輔導管理」執行情形】

觀光局為營造安全的旅宿環境,強化我國旅宿品質與形象,自93年起補助各地方政府執行違法旅宿取締及管理等工作相關經費,惟據觀光局統計,違法旅宿家數未減反增,自92年1月之733家成長至109年10月之2,527家(含日租套房1,241家),全國各市縣違法旅宿(含日租套房)以臺北市逾700家最多,宜蘭縣逾300家次之,其次為屏東縣及南投縣,均超過200家。經初步查核發現,部分非法旅館及民宿營業已超過10年,顯示政府稽查取締成效不佳致業者存有僥倖心態,不利保障合法業者及維護旅客住宿權益。審計部為瞭解政府對非法旅宿(含日租套房、違規擴大營業)之稽查、取締及輔導情形,暨觀光局督導考核各市縣政府落實違法旅宿查處業務之執行成效,爰辦理專案調查,以適時提出具體建議意見,促請完備法制規範與精進管理作為。

 

【What-觀光局暨各地方政府辦理違法旅宿稽查取締及輔導管理之內涵為何?】

一、違法旅宿主要分為3類:

1.非法旅宿:未依發展觀光條例規定領取登記證卻經營住宿業務之旅館業或民宿。

2.違規旅宿:已辦妥合法登記卻擅自擴大經營規模之旅館業或民宿。

3.日租套房:原為都會區一般住家之空餘房間,現今多為專業經營之短租小套房,主要透過Airbnb等國際訂房平臺提供旅客住宿房間。

二、執行單位及方式:地方政府為保障旅客住宿便利、人身安全與安寧之權益,不定期辦理稽查業務,並依發展觀光條例及發展觀光條例裁罰標準等規定進行取締,經查獲者處罰鍰並勒令歇業,經勒令歇業仍繼續經營者,得按次處罰,主管機關並得移送相關主管機關,採取停止供水、供電、封閉、強制拆除或其他必要可立即結束經營之措施。

三、督導考核單位及方式:觀光局為協助地方政府執行違法旅宿管理工作,每年除補助人員薪資、反行銷文宣廣告、購置或租賃設備器材、法律專業服務等工作經費外,亦依「交通部考核地方政府辦理旅館業及民宿管理輔導績效要點」對其工作成果進行考評。

 

【換您說說看】

如果您對於地方政府辦理違法旅宿稽查取締及輔導管理情形暨觀光局督導考核情形,有任何建議或看法,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3贊成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0留言
2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交通建設審計處 2021-01-18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提供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協助審計機關共同監督政府政策或計畫的執行情形。本議題計收到3則建議,均與違法旅宿稽查取締及輔導管理執行情形有關,除已於討論區及相關子議題頁面等個別回復外,我們已經綜整判斷後納入修正查核意見之參考。再次感謝您們的參與,為促進政府提升施政政效率與效能,以及強化公部門課責、廉正及透明,一起努力追求未來的更好與共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