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強化新北市防災公園設置管理,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歡迎各界提供建言!

發布於 2017-09-01 截止於 2017-09-30

討論(尚餘0天)

  • 0同意
  • 0反對
  • 0無意見
防災公園照片

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即將查核新北市政府設置及管理防災公園情形,您認為新北市政府現行推動防災公園之設置管理有何待改進之處?審計機關應加強監督查核之面向及重點為何?請讓我們聽聽您寶貴的意見。

 

【Why-審計機關為什麼要查核新北市政府推動防災公園之執行情形?】

        西元1923年日本發生關東大地震,東京都多處建築物嚴重損壞,傷亡人數超逾10萬人。在這場震災中,都市廣場、綠地及公園等公共場所,對於阻止火勢蔓延發揮積極作用,當時近7成民眾以公園等作為避難處所。關東大地震後,日本建設都市公園的前提,即是將公園作為災時的避難場所,西元1998年日本建設省制定「防災公園計畫和設計指導方針」,更進一步詳細規範防災公園的定義、功能、設置標準及相關設施。根據日本建設省的定義,防災公園係具備明確防災機能之公園,平時為一般都市公園,而當災害發生時,則立即轉換為因應災害各階段工作的處所,提供空間以配合緊急應變作業。

 

       新北市幅員遼闊,地貌多樣,所面臨的災害類型繁雜,除水患及土石流等外,亦有海嘯及核子事故等複合性潛勢災害風險,又部分都會區人口稠密,若逢地震災害,將產生嚴重的災害損失。新北市政府為確保市民生活環境安全,提升整體防救災能量,於101年9月建置首座示範防災公園-新莊防災公園,並持續推動其他地區的建置工作。截至105年底止,已於板橋等16個行政區設置19座防災公園(如圖1,106年度增設5座),平時為一般都市公園,開放提供民眾休憩及運動使用,災時作為前進指揮所及民眾臨時疏散避難場所。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為督促新北市政府強化防災公園設置管理,提升整體防救災能量,就防災公園的設置評估與選擇、空間規劃、防救災物資及設施管理等面向探討,希望能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使新北市防災公園的設置及管理更為完備,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新北市防災公園設置分佈情形

 

【What-新北市政府推動防災公園政策方向內涵為何?】

         依新北市政府消防局105至108年度中程施政計畫,其推動目標為「區區防災公園」,規劃於106年底前陸續完成24座防災公園建置,以做為當地民眾震災時的臨時安全收容場所,其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一、防災公園場址設置評估與選擇(含災害潛勢分析):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與協力團隊根據「101年新北市防災公園規劃工作」結案報告書所擬訂的「區位選擇評估表」為篩選標準(如下表),考量場址的安全性、可及性、適宜性、空間大小、有效腹地及內部設施等要件後,選定為防災公園,俾利災時能提供空間配合緊急應變作業,並作為民眾疏散避難場所。

 

新北市防災公園區位選擇評估表

 

二、防災公園空間規劃與設施配置:針對可做為防災公園之既有公園,除利用衛星航照圖等技術俯瞰公園環境外,另至公園進行細部調查工作,包括植栽分布、園道動線、公園出入口等,以做為空間規劃及設施整備的參考,並依照「防災公園空間設施配置用途說明表」所列設施項目及配置原則,進行防災公園空間規劃與設施配置工作(如圖2)。

 

防災公園設施配置規劃情形

 

三、防災公園物資與設備之管理: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為確立防災公園開設時的任務分工,及提升區公所對轄管防災公園各項物資、器材及設備的維護管理,落實平時整備及檢查工作,以確保各項物資功能性及設備數量完整性,於105年6月15日函頒「新北市防災公園整備點檢及應變開設作業計畫」。依上開計畫內容,各區公所應每年針對轄管防災公園的物資設備進行檢視及維護,以保持設施的堪用性。若平時管理單位非區公所,每年應會同相關管理單位進行檢視及維護,並建立聯繫管道。

 

四、防災公園收容兵棋推演及實地演練:為使大規模震災發生時,防災公園可立即發揮安置收容災民功能,除辦理各項物資設備的整備及檢查工作外,並辦理防災公園開設實地演練。如:淡水、林口區公所分於105年4月20日、106年7月20日結合轄區內社福機構、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等單位,演練開設防災公園避難收容處所。演練項目包括災民疏散撤離避難引導、開設防災公園配置簡介、收容所各編組任務介紹及各項實境演練等,透過不同之情境模擬,加深全民防災深耕觀念。

 

 

【How-審計機關規劃查核之步驟及處理方式?】

一、針對新北市政府推動防災公園設置之政策,初擬查核重點(如下表)。

 

初擬查核重點


二、運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蒐集各界對審計機關應查核面向與重點所提出的多元觀點或意見,以共同監督政府施政作為。

三、將各界多元意見納入查核重點,擬具調查計畫草案,邀請與議題攸關之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對計畫草案提供專業意見。

四、修正專案調查計畫草案。

五、辦理專案調查及研提建議意見於相關機關。

六、追蹤相關機關後續改善辦理情形,並適時辦理資訊公開。

 

【換您說說看】

審計機關即將查核新北市政府推動防災公園設置及管理情形,並已初步研議查核重點,為蒐集多元意見及看法,如果您對於審計機關規劃本案之查核面向及重點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0同意
0反對
0無意見
留言總數 22留言
235 已關注
機關綜整回應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2017-10-03

綜整回應(第2次)

非常感謝各位熱心參與關注新北市防災公園設置管理情形,提供我們諸多寶貴意見!我們現正按規劃流程綜整處理您的意見,其中攸關審計機關權責部分,我們將歸納分類諮詢專家學者見解及充分討論,作為調整本專案調查計畫查核重點之參據。本案各方意見之回應情形預計於2週內公布。誠摯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及寶貴建議!

 


審計部_新北市審計處 2017-09-13

綜整回應:

非常感謝各位參與關注新北市防災公園設置管理情形。您的寶貴意見攸關審計機關權責者,我們將會彙整諮詢專家學者,適時討論,作為調整專案調查計畫查核要項之參考,後續我們會再適時回應,讓大家了解查核重點研討修訂情形。在此先致上最誠摯的謝意,感謝有您的參與及建議!

相關文章


Top